EN
https://www.gov.cn/

亚欧伙伴“二十弱冠”

2016-07-17 00:03 来源: 镜鉴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镜鉴的话

李克强总理到蒙古国除了正式访问外,还参加了7月15日至16日在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他继两年前出席意大利亚欧首脑会议后第二次与会。本次亚欧会议恰逢成立20周年。中国有句俗话:“二十弱冠”,亚欧会议越来越走向成熟了。

走在乌兰巴托街上,随处可见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会标的标识——上方圆形是蒙古包的天窗,代表着地球,象征着亚欧会议具有国际性和广泛性。欧洲E字母的三条线表示捆绑固定蒙古包的三条绳子,象征着过去、现在和未来。蓝色表示蓝天、能量、和平。红色表示朝气蓬勃。蓝色和红色也是蒙古国国旗的基本色。


7月15日下午,蒙古国为在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举行传统那达慕。图为那达慕现场的亚欧首脑会议标识。吕鸿摄

回顾

中国历任总理提出务实倡议最多

说起亚欧首脑会议,大家普遍感到陌生,不像二十国集团峰会那样名气大,镜鉴记者也采访过几次,和同行们一致的感觉就是会议务虚多。这不奇怪,因为它是政府间非正式论坛,50多个成员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在此发声。但它很重要,它是亚欧间最大的政府间合作论坛,在过去20年里,它为两大洲间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有效促进了亚欧国家间的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所以,中国总理每届必到,足见其在中国政府心中的分量了。


7月1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与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中新

历任中国总理都努力引领会议向更多的务实合作方向发展,推动每次会议都取得了具体成果。

说一个具体数字你就知道中国的贡献啦。作为亚欧会议创始成员,中国总理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在本次会议前就亚欧合作累计提出28项倡议,在与会国家领导人中提出务实倡议最多,涉及互联互通、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经贸与投资便利化、新型城镇化、残疾人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务实

李克强总理大力推动亚欧互联互通

那么,本次亚欧首脑会议有哪些“干货”?李克强总理又带给他的亚欧伙伴们什么具体倡议?

本次大会以“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为主题,显然,这个主题体现了亚欧伙伴们希望以互联互通为抓手,打造亚欧务实合作升级版。

两年前,李克强总理在意大利亚欧首脑会上就建议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并表示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


李克强总理15日上午在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言。新华/中新

在本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做了题为《亚欧伙伴命运与共 合作升级再谱新章》的引导性发言,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各方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亚欧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第二,增添亚欧合作动力。经贸合作是国与国关系发展的“推进器”和“压舱石”。尽管亚欧会议是一个非正式对话机制,但有必要把合作引到更加务实的方向,特别是加强经贸合作。

李克强进一步阐述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共商、共建、共享”,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建设成效显现,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我们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契合相关国家资源优势和实际需求,已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筑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平台,推动共同繁荣发展,让更多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亚欧人民。

第三,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互联互通关键是人心相通。密切亚欧全方位合作,需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和理解,塑造开放包容的软环境。中国积极开展与亚欧各国的人文交流,加强智库、工商界、媒体间的对话沟通,推动残疾人合作纳入亚欧合作进程,取得积极成效。亚欧各方应进一步简化签证、通关等程序,扩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就业、旅游、青年及创业等领域的开放交流,让民众享受更多合作红利。

李克强总理认为,机制建设有助于让亚欧会议这个平台变得更加坚实,也是亚欧会议取得更多务实成果的重要保障。我们赞成将互联互通作为亚欧会议常设议题,支持设立互联互通工作组。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内部协调,推动更多的务实机制建设,扩大亚欧会议影响力,提升亚欧合作有效性。

反响

李克强总理的倡议既有理念设计,又有操作方法,还有解决技巧

李克强总理的倡议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积极反响,普遍认为,亚欧会议机制是推动亚欧合作与融通的重要平台,中国在推动该机制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舒日呼在接受镜鉴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引导性发言,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如何振兴经济是各国面临的重要问题。从战略长远来看,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推动和深化亚欧合作与发展,明确目标与展望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亚欧各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和人文合作更加密切,如何通过合作升级实现互利共赢、命运与共为各方所关注。


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现场。新华/中新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加强亚欧各国的互联互通合作建议,将解决当前亚欧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发展务实合作倡议本身就很务实,亚欧各方都应该把文件中涉及的领域务实化、机制化。李克强总理提出将互联互通作为亚欧会议的常设议题,很有战略思维。

舒日呼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规模宏大,意义深远,涵盖了亚欧许多国家。促进经济发展,加强人文合作是各国政府的工作目标。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将导致一系列问题发生,这就需要亚欧各国加强合作、增进理解、促进发展。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三点建议,内容广泛,既有理念设计,又有操作方法,还有解决技巧,更加有助于亚欧实现互联互通的伟大目标。

互联互通关键是人心相通,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将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打开广阔的天空。(人民日报记者 吕鸿 杨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