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场化机制激活科技创新券 事业单位将业务转交“科技服务行业的淘宝平台”

2016-07-18 07:12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7月起至今,上海科技创新券政策正式推出已有一年。这种政府发放的用于购买科技服务机构检验测试、仪器共享、研发合作等创新服务的权益凭证,能够大幅降低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研发成本。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使用科技创新券的企业有946家,服务成交金额为9998万元,预计这些企业总共将获得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

如何利用这一政策工具,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事业单位性质的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做出创新之举,将科技创新券的线上服务委托给上海牵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打造了“牵翼网”电商平台。去年7月上线以来,牵翼网的线上交易量达到1.06亿元,实现了企业与科研机构的高效对接。

管理单位放手,做强中介服务

科技创新券是舶来品,从1997年起,荷兰、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家陆续推行科技创新券政策,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研发成本,激发其创新活力。2007年,上海市颁布全国首个促进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的地方性法规。从2009年起,上海市科委实施了对中小企业使用大型仪器共享服务的补贴政策。在此基础上,市科委去年推出科技创新券,将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和研发技术服务纳入补贴范围,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可“事前申请、事后兑换”。

“仪器检测服务蕴含着一个很大的市场。”牵翼网创始人刘慧伟说。2014年,有10年科技服务业从业经验的他走上了创业之路,带领团队打造科技服务电商平台。去年上半年,刘慧伟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联系,希望承接科技创新券的线上业务,以便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下单委托、样品物流、报告传送等科技服务。

经过讨论,中心选择了“放手”,把科技创新券线上业务委托给牵翼网。“过去,中心在做政策落实、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同时,还会做一些中介服务。”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主任谭瑞琮解释,“把这部分可以增值的业务转交给专业化、市场化机构后,我们能专注于扮演管理者角色,也有利于科技中介服务的做大做强。”下转◆8版  (上接第1版)在刘慧伟看来,打造以仪器检测为主打服务的电商平台,首要任务是把服务项目商品化。“这个市场的商品化程度不够高,信息不对称现象严重。一家企业想做样品检测,往往要托人打听哪个机构能做,好不容易找到后还要谈价格。”为此,牵翼把目标设定为“打造科技服务行业的淘宝”——企业员工在网站搜索栏里输入关键词,就能找到对应的服务产品。而且每件产品明码标价,各个机构提供的同类服务都呈现在一个网页上,让企业能“货比三家”。

记者看到,网站上许多商家的图标上标有“科技券”,提醒用户申领这种权益凭证,在购买检测服务后获得政府补贴。许多企业正是通过牵翼网,得知上海有科技创新券。今年初,上海威碳新材料有限公司遇到一个棘手问题: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需要在1个月内拿到第三方的强度拉伸试验报告。他们联系了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不是达不到试验要求,就是要排队等待1个月以上。然而联系牵翼网后,威碳很快找到了合适的科研机构——上海玻璃钢研究院,在两周内拿到检测报告。竺铝涛总经理说:“那时我们才知道有科技创新券,能凭券节省50%的检测费用。于是我们又在牵翼网下了两次单,共节省近2万元。”

高校积极性不足,企业来解决

上海高校、科研院所有大量科学仪器,但在为企业服务方面,主动性和积极性不足,这是研发平台一直想解决的问题。出乎意料的是,市场化第三方平台开辟出一条解决途径。牵翼网团队调研发现,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人员不够积极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售前咨询量大,无暇回答来自企业的各种问题;二是很多检测服务收费不高,售后产生的账务结算等问题却很多。

“高校老师不方便做的事情,我们企业可以做。”刘慧伟带领团队与一所所高校、院所相关部门商谈,已与十几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牵翼网有线上咨询和电话咨询服务,企业用户进入高校实验室“商铺”后,点击“商户客服”,就可以向了解这家实验室仪器情况的牵翼员工咨询。企业下单后,牵翼再联系高校人员,安排企业送样品到实验室检测。至于费用结算、报告解读等售后工作,也由牵翼代理。通过这种“外包服务”,高校仪器的对外服务量显著上升。

科技创新券新模式向外地推广

第三方平台还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按照市科委部署,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正在转型升级,建设上海科技资源和科技服务大数据中心。过去,他们每到年底才能收到研发平台上各家机构上报的数据;而今,牵翼网采集的数据处于实时更新状态,能随时提供各种科学仪器使用次数、各个行业样品检测情况、各区县企业研发服务活跃程度等方面的数据,供政府部门参考。例如,政府在组织专家评议新购大型仪器时,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判断仪器的使用效率、共享率,使是否新购大型仪器的决策更为科学。

上海首创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券+科技服务”市场化运营模式,已开始向外省市推广。刘慧伟介绍,牵翼与长三角地区部分城市、湖南省、贵州省等地政府部门达成了合作意向,将承接当地科技创新券的线上服务。这些省市的企业可购买当地科研机构的检测服务,也可通过快递样品,获得上海的检测服务。据统计,牵翼网上外地企业买家的占比约为25%,覆盖我国绝大多数省区市,加快了上海科学仪器资源向全国辐射的进程。 (记者 俞陶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