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导青年注重诚信——相关负责人谈青年
信用体系建设

2016-07-18 21: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日前,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为什么要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答: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载体。青年信用体系通过记录和评价青年的诚信状况,把志愿服务、获奖等正面信息作为加分信息,应用到青年教育、就业、创业、融资、婚恋等方面,营造激励守信的良好氛围,将有效引导青年注重诚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共青团深化改革,引领和服务青年的重大创新举措。信用是当代青年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建设青年信用体系,可通过采集、分析和管理青年大数据,掌握青年的信用状况、能力品行、性格特点、职业取向、创业意愿和动态需求等关键信息,帮助青年构建个人信用档案、积累个人信用资产,通过信用产品和服务,整合资金、项目、人脉、平台等资源,在教育、就业、创业、婚恋、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问:规划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答:2015年6月11日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后,规划起草工作启动;2015年12月,在总结提炼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起草了规划初稿,并广泛征求了广东、四川、浙江、北京等省市共青团组织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组织召开多场专题讨论会,并赴有关部门、信用服务机构调研,对规划初稿进行科学论证;2016年4月,在吸收各方意见基础上,修改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书面形式正式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团中央相关部门、各省级团委、有关部委相关部门、业内专家学者和信用服务机构的意见后,形成了规划。

问: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如何?面临哪些困难?

答: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共青团中央加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成立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共青团中央建设运营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先导工程“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大力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探索运行,共青团中央联合多个部门对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给予联合激励等。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有序推动,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宁夏和四川成都等试点地区在完善工作机制、归集信用信息、推进信用应用和开展诚信宣传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资金保障有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成立“青年信用发展专项基金”,在理论研究、宣传教育、数据采集等方面提供公益资金支持等。

同时,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也面临问题:覆盖全国青年的统一的征信系统还未建立,青年信用信息比较分散,青年信用记录缺失,青年信用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活跃度不足。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修复机制有待完善,对诚实守信青年的正向激励不足,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青年缺少教育引导和信用修复机制。青年信用服务体系尚不健全,青年信用服务市场有待培育,青年信用服务机构数量少。

加快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深化共青团改革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实要求,是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战略性、全面性、系统性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青年创新创业和全面发展也对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