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首个国家公园筹建积极推进 “三江源国家公园”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

2016-07-19 19: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7月19日电(记者 李亚光)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中科院等部门专家完成对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的实地调研,18日于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研讨会议。这标志着该园正式启动建设蓝图编制工作。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安全屏障。上世纪末受过度放牧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这一地区发生生态退化。2005年,国家于此设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启动应急式生态恢复治理。今年4月13日,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在三江源正式启动。

“探索更精细、科学、有效的生态保护治理模式,建立人与自然互利共赢的相处模式,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示范和参考,是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三大主要目标。”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筹)局长李晓南说,2020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将全面建成,为如期达标,公园采取细化任务、倒排工期的方式编制建设规划,目前相关工作已全面启动。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主任何平任此次实地调研小组组长,据他介绍,国家公园概念起源于西方,在美国、英国等国家已趋于成熟。但与其相比,三江源乃至全国在自然、民俗、经济、社会等方面都有较大区别。何平说,该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将立足三江源地区11年来的生态保护经验,兼顾我国各地的生态保护现状及未来的转型、改革需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改进、创新,其中绝大多数工作都是全新的探索和尝试。

规划的最终目标之一是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我国生态文明的首张“名片”。李晓南介绍,规划将突出保留长江、黄河、澜沧江三个源头地区的原生生态环境,同时最大化保护园区格萨尔文化及游牧文化。公园建成后,中外游客、科研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士等可通过预约在园区进行短期体验式生活。

据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规划将于今年9月完成编制工作,向全社会公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