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发放首笔林权抵押贷款 缓解农牧区融资难

2016-07-19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7月19日电(记者 刘洪明)西藏扎囊县扎其乡村民边久近日以自家的苗圃地作抵押,从农业银行贷款800万元,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和承包绿化项目。

这是西藏首笔林权抵押贷款,激活了西藏林业生产要素,使沉睡的森林资源变成可抵押变现的资产,为农牧区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农村经济等作出了新的探索。

记者1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山南市中心支行获悉,人民银行、林业部门、农业银行在多次联合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了经营状况良好、有一定规模的山南边久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作为目标客户,并在企业财务制度、办理林权证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和服务。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最终确定授信金额800万元,贷款期限为一年,利率为2.35%,由财政全额贴息。

“一直想扩大苗圃面积,由于手头资金紧张也没做成,这800万元不用付一分钱利息,够我一整年的资金周转。”扎囊县边久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边久,从事绿化行业已经30多年,新政策让他的信心更足了,“今年承包了雅江北岸大面积绿化项目,有可提前垫付的资金,可以多雇一些村民来干活,我们再也不担心林木种苗扩大再生产了。”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副行长李隆仕说,这次林权抵押贷款的发放,是西藏金融产品创新的一次重要尝试,他们将密切关注贷款的使用情况,做好贷后管理和扶贫效果评估工作,择机在全区其他地市进行推广和复制,进一步激活全区林业生产要素,为农牧民脱贫致富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西藏林业部门将鼓励各种社会主体投资集体林业,在不改变林地用途前提下,林地承包期限为70年,政策上优先予以扶持,在荒山、荒地、荒坡上造林,按照规定每亩补贴200元,继续实施林权抵押享受扶贫利率的财政贴息政策。

“林权抵押贷款有利于实现林权的经济价值,调动森林经营者和吸引社会力量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增加对林业的投入,使林农手上的森林资源成为‘绿色银行’。”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