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沪近年最大“地下钱庄”案告破 涉案总值上百亿元

2016-07-19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7月19日电(记者 朱翃)一起诈骗案的“黑金”流向线索,牵扯出一个横跨境内外的庞大“地下钱庄”网络,总案值上百亿元人民币。

近日,上海警方报请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五地警方统一抓捕,将这一犯罪团伙摧毁。其中,上海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缴获涉案赃款折合人民币625万元,冻结涉案资金8100余万元,查实涉案账户近2年的交易流水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去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七支队破获一起“票据贴现”诈骗案,案值1086万元。经过专案组全力追赃,为被害单位挽回了近1000万元的损失。破案追赃过程中,侦查员发现部分赃款进入50多个个人账户被转走,涉案账户明显带有“地下钱庄”洗钱的性质。

经过警方不懈追踪调查,今年3月,以孙某(女)为首的“地下钱庄”团伙在沪“分部”浮出水面。孙某是该“地下钱庄”在上海的最高层级,由她负责上海方面的“生意”;而她的上家,就是曾被公安部打击、又死灰复燃的“马氏”集团。

上海经侦总队七支队侦查员汪晓文告诉记者,因为打击严厉,上海目前还没有出现公司形式的“地下钱庄”,基本都是个人以“外汇黄牛”的形式经营。这些“黄牛”互相各有圈子,互相帮着“调头寸”,久而久之形成了规模大小不一的链条。孙某借着与“马氏”集团的关系能够调动大笔资金,成为这一链条的“首脑”。

“比如一单生意来了,如果能汇兑,就自己‘吃进’;如果搞不定,就找上家更大的钱庄。”据王晓文透露,孙某每天的资金“吞吐量”上千万元,如果有再大的生意,她就要求助于“马氏”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在此案的侦破中还发现了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他们把正规渠道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客户介绍给“地下钱庄”经营者,并从中分利。

在充分掌握团伙架构、成员并固定相关证据后,上海警方报请公安部进行抓捕。7月10日,上海警方在火车站将刚刚从香港回沪的孙某抓获。7月11日凌晨,上海警方分成30多个抓捕小组,同时对上海区域内的30多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该案的成功侦破系2016年6月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决定继续在全国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以来,由上海公安发起的首场全国集群战役。同时该案也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开展至今上海所破获同类型案件中打击团伙规模最大、涉案区域最广的案件。

目前,孙某等人已被警方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