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陕西省夏粮稳产丰收

2016-07-20 08:34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2016年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情况数据显示,全省夏粮生产喜获丰收,总产479.1万吨,产量处于历史高位;畜禽生产形势趋好,农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全省农业生产形势看好。

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政府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调结构”的农业发展方针,采取多种措施,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据对全省27个夏粮主产县169个夏粮调查点2016年夏粮生产情况调查,全省夏粮播种面积1832.4万亩,较上年减少0.2%;夏粮(含薯类)亩产261.5公斤,较上年减少2.3%,与近五年全省夏粮亩产平均值相比高7.2%,仍属于丰收年景。2016年全省夏粮总产479.1万吨,比上年减产12.6万吨,减少2.6%,但夏粮产量仍处于历史高位,为2000年以来仅次于2015年的第二高产年。其中,我省夏粮第一大品种小麦长势明显好于往年水平。这主要得益于气象条件佳,且良种推广和品种更新步伐加大,再加上我省积极实施小麦良种补贴政策,覆盖了整个夏粮主产区,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植优良品种的积极性。另外,多分布于陕南地区的我省夏粮第二大品种夏洋芋,也因土地质量好,灌溉条件有保障,估计单产同比增2%以上,有望丰收。

调查还显示,上半年我省畜禽生产形势趋好。其中,因生猪价格继续走高,养殖盈利处于较高水平,生猪生产显恢复迹象。肉牛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养殖效益稳定,肉牛生产规模保持稳定;但牛奶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缺乏竞争力的奶牛养殖户陆续被市场淘汰,奶牛产业处于转型升级进程。另外,2014年一季度至2016年一季度,肉羊价格从高位持续回落,养殖效益逐步下滑,肉羊生产一度陷入低迷,全省羊生产规模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呈缩小趋势,但随着今年二季度市场行情回暖,全省羊生产规模有所恢复。蛋价格走高带动家禽生产规模扩大,蛋鸡养殖效益看好,鸡蛋市场供给开始由偏紧逐步趋于平衡。(记者 王向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