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从IMF预测“一降一升”看中国经济亮点

2016-07-20 13: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记者 江宇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再次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但同时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一降一升之间显示出,在全球经济走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企稳难能可贵。

IMF在当天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预计分别增长3.1%和3.4%,较该机构4月份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下调原因主要是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导致市场信心和投资受损,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下行风险。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英国公投之前,IMF曾计划上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中国、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表现好于预期。

在IMF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的同时,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则被上调0.1个百分点至6.6%。上调原因主要是中国近期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了基础设施投资和信贷增长,有助于改善短期增长前景。IMF维持中国明年增长预测6.2%不变。

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考虑到中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紧密,欧元区经济受英国“脱欧”影响放缓在一定程度上会波及中国经济,但中国刺激政策的支撑抵消了部分负面影响。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经济运行平稳的态势仍在持续。同时,中国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都在继续改善,服务业、内需对于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撑力更强劲,中国经济发展更趋协调。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表示,虽然中国投资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坚挺,这主要是因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增长。中国经济已进入了良性循环,工资增长处于健康水平,消费上涨,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服务业的稳定增长创造了充足的就业机会。

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中国的对外投资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国逐渐成为资本输出大国。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对外投资额开始超过吸收外资额。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有实力在全球竞争的中国企业希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实现资本有效利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投资额。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表示,能源领域已不再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技术和娱乐行业的海外投资已超过对能源行业的投资。

不过,奥布斯特费尔德也指出,中国经济转型的道路并不平坦。他建议中国采取措施降低信贷增长以提高银行效率,更好地为经济转型服务。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撰文指出,中国国际收支头寸稳定,财政赤字适度,家庭储蓄率较高,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债务风险。黄育川建议,中国应改革财政体制、完善金融市场、鼓励生产率增长,从而保证经济稳定、降低金融风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