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评价报告:上海跃居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首位

2016-07-20 20: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余晓洁 王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20日发布的《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显示,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比上年提高了2.9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地区有所提升。上海跃居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首位。

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是反映我国地区综合创新能力的年度评价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介绍说,北京和上海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实力和地位已初步显现。两地的人力资本和研发机构的集聚水平、创新投入的强度、知识创造的规模、技术成果扩散的溢出效应,以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

根据报告,2015年上海超越北京位居综合科技进步水平首位,主要原因是北京的环境改善指数由上年的第13位下降至第14位,上海则从第11位上升至第7位;北京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增固定资产占比由上年第1位下降至第5位,上海则从第5位上升为第3位。

报告显示,我国东部发达地区优势全面,中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化和科技进步环境指数进步较快。“我国正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格局。”武夷山说。北京和上海是双中心,江苏和广东作为国内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对全国经济发展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地成为中西部地区区域研发中心,在区域科技与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创新引领、带动和示范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全国创新调查制度”的要求,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下,科技部、国家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创新调查各项工作。

科技部同日发布了《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5》。报告深入分析我国各地区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构建了包括创新环境、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5个子系统的监测指标体系,共124个监测指标。

据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介绍,与上年相比,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指标进行了较大范围的扩充。增加了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绿色发展”有关的监测数据。此外,监测数据进一步细化。比如,把专利的数据细化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