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部地区科技水平快步提升

2016-07-21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显示——
中部地区科技水平快步提升

7月20日,科技部发布了《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5》和《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报告显示,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比上年提高了2.9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化和科技进步环境指数进步较快。提升较快并超过全国平均提升幅度的地区有湖南、河南、重庆、湖北、山东、安徽和江苏,其中有4个为中部地区。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武夷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科技进步环境指数看,天津、上海、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广东、陕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在前8位。与上年比较,甘肃从第23位上升至第17位,主要原因是科技人力资源和科研物质条件提升较快;安徽从第15位上升至第10位,原因是科研物质条件的大幅提升。

在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方面,天津、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四川、广东、湖北、广西、山东、河南和安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在前12位。与上年比较,安徽从第22位上升至第12位,上升最快。

“在今年的报告中,上海超越北京排在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第1位。”武夷山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北京的环境改善指数由上年第13位下降至第14位,上海则从第11位上升至第7位;北京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增固定资产占比由上年第1位下降至第5位,上海则从第5位上升为第3位。报告显示,除北京和上海是毫无疑问的双中心外,江苏和广东作为国内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对全国经济发展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中部的湖北、西南的重庆和四川、西北的陕西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的区域研发中心,并构成彼此相连的地带,它们对于中西部地区创新能力的带动和辐射能力,以及技术成果和高技术产品输出能力不容忽视。”武夷山说。

报告在呈现我国区域科技进步成效的同时,也反映出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武夷山表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区域间差距明显,有25个地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年为23个地区),反映出各地方政府对该行业就业人员工薪待遇的改善有所忽视。

“地方政府对科技投入的支持力度有所减缓。”武夷山说,虽然地方财政科技支出比上年提高了5.98个百分点,但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却比上年下降了0.04个百分点,不能因为财政收入变化而对科技投入放松要求。(记者 董碧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