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发布

2016-07-21 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发布
区域科技进步水平普遍提升

7月20日由科技部所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以下简称《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显示:2015年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比上年提高了2.9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地区有所提升。东部发达地区优势全面,上海超越北京排在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第一位,中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化和科技进步环境指数进步较快。

《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显示,与上年比较,全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比上年提高了2.9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地区有所提升。提升较快并超过全国平均提升幅度的地区有湖南、河南、重庆、湖北、山东、安徽和江苏;位次上升较快的地区是山东、广西和重庆,均比上年上升2位。

据了解,北京和上海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实力和地位已初步显现,其人力资本和研发机构的集聚水平、创新投入的强度、知识创造的规模、技术成果扩散的溢出效应、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其中,上海超越北京排在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第一位,主要原因是北京的环境改善指数由上年的第十三位下降至第十四位,而上海则从第十一位上升至第七位;北京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增固定资产占比由上年第一位下降至第五位,而上海则从第五位上升为第三位。

报告显示,东部发达地区优势全面,中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化和科技进步环境指数进步较快。我国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进步与创新格局。纵观全国,除北京和上海是毫无疑问的双中心外,江苏和广东作为国内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对全国经济发展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成为一东一南两个最重要的技术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中部的湖北、西南的重庆和四川、西北的陕西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的区域研发中心;东北的辽宁、华东的浙江、福建和山东也是国内基础条件较好、科技资源较丰富、特色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赵永新、谢婷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