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增长关键在稳投资

2016-07-22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受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影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一定回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8%,快速回落势头仍在持续,特别是第三产业的民间投资增速在上半年仅为1.6%。

投资增速回落,是意味着对传统发展路径的摆脱,还是表明经济发展确存隐忧?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投资又该如何转换好自己的角色?

众所周知,投资作为传统“三驾马车”之一,长期以来在我国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稳增长首先稳投资”屡试不爽,成为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投资出现换挡减速,有一定的合理性,对此我们不必过于担忧,但应保持密切关注、理性应对。

从国际经验看,经济增长在下行期往往伴随着投资增速的回落,且由于其具有乘数效应,在三大需求中波动幅度也是最大、最为明显的。因此,在消费稳健、就业稳定的情况下,并不需要一味地通过维持投资增速来保持经济增长。

换言之,对于投资增速的短期回落我们要有一定的包容性,这既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现经济结构的再平衡,也为下一阶段经济更好增长奠定基础。这也是为何说投资增速回落具有一定合理性的缘由。

从投资数据看,上半年投资增速回落,主要还是受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所拖累。目前,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超六成,其增速明显放缓对投资全局的影响格外明显。

从投资地区看,上半年投资呈分化走势,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1%,整体波动较小且总体趋势向上;中西部地区许多省份投资增速虽同比下降,但仍然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东北地区投资同比下降32%,降幅扩大2个百分点。

从投资领域看,在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组成部分中,制造业投资回落最为明显,只有3.3%的增速;房地产投资从今年1月走出“V”型态势后,增速开始趋缓,但去库存仍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相比制造业投资的低迷和房地产投资的放缓,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迅猛,同比增速高达20.9%。

上述投资领域的分化,民间投资是重要影响因素。民间投资约一半以上是投资在制造业,在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产品竞争力下降等诸多问题,这使得市场环境整体偏紧,再加上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走低,民企投资意愿自然不强。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正在聚集,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正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也在不断走向优化。据统计,上半年我国高技术投资同比增长13.1%,高耗能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正在回落,而属于补短板领域的水利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达26.7%。

在当前经济阶段性企稳的背景下,短期内仍不能忽视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外需难有大变化、消费仍是慢变量的情况下,扩大有效合理投资,对于补短板、调结构、培育经济新动能,将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

当然,短期内通过加大国有资本为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对民间投资回落形成一定的对冲,但长期看并不能对经济增长形成持久的支撑。经济活力的释放,从根本上说还需要更多民间投资的积极参与,需要重唤民间投资的生机与活力。

7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这是继本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之后,国家层面针对当前投资状况做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还将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切实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总体上看,在上半年经济先行指标改善、市场环境趋稳的情况下,通过各方努力,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有条件继续保持或趋向企稳的态势。(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