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研究部署下半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2016-07-22 09:49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1日上午,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组长马军胜强调,全行业要按照中央要求,树立“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的理念,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马军胜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全国邮政业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各类安全隐患仍然突出,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进入汛期以来,邮政业生产服务遭遇严重影响,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市场主体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把防大事故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采取更加有效、更加严密、更加得力的措施,消除盲区、堵塞漏洞。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对于汛期安全防范工作,马军胜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组织寄递企业妥善应对,要通过深入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企业重点加强汛期电力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职业保障,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的监测监控,对因灾服务不到位的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和预警,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消费者申诉工作,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保障消费者用邮权益。

下半年,杭州G20峰会、新疆亚欧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以及汛期、暑期、假期等叠加影响,行业安全生产任务重、安全监管压力大。对于下一步安全工作,马军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二是要抓好重大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对进京、入浙、涉疆邮件、快件的安全检查力度。三是要切实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四是要按照“源头管控、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寄递渠道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治理。五是要全力推进“绿盾工程”,提高行业信息化安防水平,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六是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七是要加强督促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部署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要立即纠正,情节恶劣的要依法追责。

马军胜还特别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应急工作,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应急保障和处置工作。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信息渠道畅通,严格落实突发事件报告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及时报送信息,遇到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国家邮政局。

局邮政业安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