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有四大特点

2016-07-22 13:26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中国创新成就与未来五年部署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科技部副部长 李萌大家都知道,“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阶段,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7月20日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将按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发布。这个规划是国务院确定的22个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细化落实。规划确立了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的总目标。它提出了12项指标,包括国家创新能力要从现在的18名提升到第15名。第15名是什么概念?就是进入全球公认的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现在还不是,我们现在在第18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现在的55%提高到6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现在的15.6%提高到20%,这是衡量一个国家产业是不是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一个重要指标。规划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从创新主体、创新基地、创新空间、创新网络、创新治理、创新环境六个方面提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要求。而且从构建国家发展的先发优势、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拓展创新发展新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强科普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

总的来看,规划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彰显时代特点。这不是象牙塔里面的研究规划,而是更能体现科技和经济结合、体现支撑我们国家由大到强转变的创新规划。二是要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实验室、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作为这个规划的重点,来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包括“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海洋强国战略等。三是改革和发展并重,既强调发展方面任务部署,也有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四是突出了宏观布局。作为国家层面的一个科技规划,涵盖重点行业、主要部门和重点区域。我们力争把规划做深做细做实,设立了很多的任务专栏,使规划更具有可操作性、可落实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