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编制规划重点把握四方面以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

2016-07-22 13:33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中国创新成就与未来五年部署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科技部副部长 李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大论断。我们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贯彻这一思想,力争编制一个高起点的规划。重点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远近结合。一方面,大力推进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加快构建十大产业技术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面向国家长远战略需求,布局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我们称做6+9。这都是一些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项目,比如量子通信、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脑科学等,既是我们国家战略需要,也是国际科学发展前沿热点。这些面向2030的重大项目,与已经部署实施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共同形成梯次接续的重大任务研发布局。

二是软硬兼施。一方面,强调大力发展基础研究,特别是加强自由探索的研究和学科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将爱情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设施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基础能力。

三是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既强调创新驱动发展,也强调改革驱动创新。我们力争在关系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加强部署,同时也围绕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企业主体地位、高效研发体系、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体系等方面进行部署,力争在制约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上有新的突破。

四是内外贯通。我们强调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自主可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又强调坚持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创新,积极主动地融入布局全球网络,积极主动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促进国内国外创新资源的双向流动,全方位提高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