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和以往相比,“十二五”在科技发展方面有三个特点

2016-07-22 13:40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中国创新成就与未来五年部署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科技部副部长 李萌】我刚才讲了,在本世纪初,我们基本上是全面跟踪状态,到了“十二五”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三跑”并存,这是第一个特点。我们组织了8000多位科学家对我国技术发展状况进行了一次评估,在13个重要技术领域的1350项技术中,有17%我们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有31%是并行水平,有52%是跟踪的。我们由原来的全面跟踪到现在“三跑”并存,这是个巨大转变。同期韩国也对我们做了一个评估,结论和我们的基本相同。补充一个数据,现在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是14000亿,大概相当于2000多亿美金,美国是4000多亿美金,2015年我们用的钱是美国的一半;而从累计投入来看,过去十年我们用的钱只有美国的1/6。我们的科研绩效国际上也是充分肯定的。

第二个特点,我们从过去的被动应对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说明我们的创新自信增强了。我国研发投入在全球的占比,2000年时只有1.7%,到了2014年,我们占了14.4%。国际合作论文占我们国家发表论文的25%,我们的国际科技合作水平提升很快。很多创新型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还有一些企业在美国的大学设立研究项目,在美国的大学开设自己那个企业的课,比如中车在美国一个州立大学开了“高铁概论”课。我们科技创新能力的进步深刻改变了全球创新版图,也正在深刻改变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格局。

第三个特点,我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与我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完备的产业体系相结合,形成了我们国家特殊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我们企业的研发投入一直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70%,这表明我们企业获利的途径发生了变化,原来靠低成本劳动力、投入资源获利,现在靠研发、靠科技来赚钱,也表明我们产业竞争力的提升途径发生了变化,打开了我们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通道。

通过科技创新,我们提升了引领能力,也增加了有效需求,推动我国经济结构向高级化演进,比如我们的高速铁路、4G、核能、水电装备、特高压输变电、高难度油气田、长距离的燃气运输技术,这些技术和产品在经历了国内市场考验后都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开始走向国际市场。企业的装备制造能力都提升得很快,涌现出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