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69项任务加速推进

2016-07-23 08:51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前办税得两家跑,一天都办不完,你看现在几分钟就搞定,太方便了。”7月20日,在辽阳市宏伟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辽阳凯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计张晓营满意地对记者说。进一家门、找一个人、办两家事,国地税部门深度合作,建设联合办税服务厅,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让辖区内的纳税人尽享便利。

共建办税服务厅只是我省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一个侧面。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大力推动国税、地税业务合作,通过国地税合作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在便利纳税人的同时也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从辽宁实际出发,一共梳理了69项改革任务,今年以来,在推动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调整、信息高度聚合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曲春光说。

像宏伟区一样,我省各级国税、地税部门统一服务规范,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领域,“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越来越普遍。截至目前,全省联合共建办税大厅35个,互设窗口160个,国地税共驻行政审批大厅的有63家。通过共建实体纳税人学堂联合开展纳税人培训,让纳税人一次培训就可获知两家政策。全省各地共开展联合培训232次,联合培训39898人次。同时国税、地税部门还联合推进税银互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已为符合条件的8225户诚信纳税人发放诚信税收贷款328亿元。

资源的整合带来了税收征管效率的提升。国税、地税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征管互助,合作征收税款,共同堵塞征管漏洞。特别是在联合推动“营改增”试点改革中,省国税、地税部门密切配合,实现了无缝对接,既解决了过渡期内营业税及时足额入库的问题,又方便纳税人及时取得发票。

在全省大力优化发展软环境的背景下,省国税、地税部门联合推进税收执法,实施共管户案源信息共享,对共管户进行“一次入户、统一检查”,在全省营造了公平的税收执法环境。今年以来已对407户纳税人开展了联合税务稽查。同时,在实施联合税务稽查中,统一执法尺度,维护税收公平,并与相关部门配合,对失信“黑名单”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

国税、地税间的信息壁垒也在一点点打破,今年以来,省国税、地税部门共享涉税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信息化保障,并且联合开展税收分析,使各级政府及时全面掌握财税收入的规模及发展态势,达到了对经济发展实现宏观预判的效果。 (佟海艳 记者 方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