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会商六大国际组织“掌门人”,“把脉”中国经济

2016-07-24 13:34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1+6”圆桌对话会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还不能在全球经济中‘挑大梁’,但我们会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


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武治义

“拉加德女士刚才说,因为英国脱欧等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降低了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但同时却将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不知道这是不是为了给中国更大压力?”7月22日“1+6”圆桌对话会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还不能在全球经济中‘挑大梁’,但我们会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

在此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刚刚用“令人失望”形容下调全球经济增速的决定。李克强总理这番巧妙回应,引发了台上6位国际组织掌门人的会心笑声。

事实上,发生在记者会上的这一幕,更像是“1+6”圆桌对话会的一个缩影。当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6位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纷纷对全球经济展露出悲观预期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却为这场圆桌对话会带来了难能可贵的一丝乐观气息。


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武治义

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进程、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给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刚刚发布的2016上半年“成绩单”中,中国经济继续以6.7%的增速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阿泽维多因此在发言中称赞,在全球经济低迷、世界贸易增速刚刚创下30年来最低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成就十分令人瞩目。

拉加德表示,中国令人羡慕的经济增长“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更重要的是,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进程、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给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说。

莱德更看重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对于提高民众收入的带动作用:“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一个重要目标是消除贫困。有一个国家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那就是中国。”

对于中国优化经济结构的努力,几位国际组织“头号人物”也给予了充分肯定。金墉说,中国不仅在推进城镇化、发展先进制造业、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努力尤其鼓舞人心,“这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国的竞争力”。

卡尼称赞,中国正在走向更加具有韧性、更加平衡、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模式。古里亚也称赞了中国在促进科技发展、拥抱技术革命等方面的成绩。

“中国正在寻求更高质量的增长,努力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知识型经济。”古里亚说,“这些不同的篇章,共同构成了中国全新的‘增长故事’。”


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武治义


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武治义

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锚”

考虑到全球经济的现实背景,这些赞誉显得尤为珍贵。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圆桌对话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令人担忧,很多国家对全球化、多边主义出现了抵制倾向。

“不过,我这次来到中国,却有一种和在欧美国家完全不同的体验:那就是中国始终坚持自由贸易、开放贸易。”金墉说。

李克强在晚些时候的记者会上承诺,中国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以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降杠杆和去产能,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也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呈现出增量崛起、存量调整、结构转型的态势,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理说,“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近30%,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我们讨论中一致认为,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锚’。”

记者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有记者把问题抛给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这样的调整有什么依据?

“我们上调中国经济增速,主要是出于两方面原因。”拉加德回答道,“第一,IMF肯定中国推动改革的决心;第二,我们认为中国并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因此我们相信,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有很强的可持续性。”

李克强表示,希望“周游列国”的拉加德女士能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提高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速。

“对于中国这个深度融合于世界经济的经济体而言,这将是个巨大的好消息。”李克强说。

记者会上再次响起了笑声。(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