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精准推进统计援藏 打造西藏统计“升级版”

2016-07-25 11:22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国家统计局7月23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召开全国统计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宁吉喆强调,统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统计援藏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精准推进智力援藏、业务援藏和项目援藏,助力打造西藏统计“升级版”,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应有贡献,共同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发展改革委主任纪国刚出席会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郑京平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回顾了“十一五”、“十二五”统计援藏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援藏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路径措施,并对“十三五”统计援藏任务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具体要求。

宁吉喆在讲话中指出,过去10年,是西藏统计快速发展的10年,也是统计援藏工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的10年。10年来,国家统计局和17个省市统计局为西藏统计调查机构培训了一批干部职工,安排提供大量资金和办公装备;协助改进制度方法,支助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改进提升分析研究能力。统计援藏促进了西藏统计队伍建设有效加强,基础设施和工作条件明显改善,制度方法不断完善,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西藏统计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宁吉喆强调,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统计系统要深刻领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中央援藏工作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援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西藏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具有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地位与作用,坚持“西藏统计的事就是全国统计的事”,持之以恒地把统计援藏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宁吉喆强调,统计援藏要贴近西藏实际,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要精准对接项目和需求,精准对接人力和物力,精准对接任务和资金,围绕存在突出问题援到点上,帮到根上,不断增强统计援藏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在创新人才智力援藏上下功夫,坚持双向互派,强化培训,多措并举凝聚智慧力量,帮助西藏统计调查系统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素质。要在统计业务援藏上下功夫,支持西藏统计机构夯实统计业务基础,改进统计调查方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帮助西藏统计机构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在推动项目资金援藏上下功夫,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将统计援藏项目纳入援藏工作总体规划,国家统计局有关资金向援藏倾斜,为西藏统计上水平上台阶提供资金支持和装备保障;要在深化对口援藏上下功夫,根据西藏统计调查发展需求,加大对各级统计机构的对口帮扶力度,在加强人财物帮扶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扶贫、小康、生态文明等联合监测研究,及时反映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实际,确保统计精准援藏取得实效。

宁吉喆强调,统计协调发展靠协作,统计援藏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国家统计局和17省市统计局要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促进中央和地方、西藏和内地统计部门理念互通、思路互动、制度方法互学、工作作风互鉴,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服务到位,把统计援藏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宁吉喆指出,激发内生动力是西藏统计事业继续前进的根本力量,统计援藏的最终目的是要增强西藏统计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能力。西藏统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推动广大统计人员树立新思路新观念,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弘扬创新创造的正能量。要加强对干部统计专业培训,提高统计理论素养和技能,拓展干部成长的空间,在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有效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

洛桑江村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西藏工作的国家统计局和兄弟省市统计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国家统计局和17省市统计局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西藏亲切关怀、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西藏统计工作的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统计调查部门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全区统计工作,在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全国支援与自身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自治区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宁吉喆十分关心雪域高原市县统计干部职工,会议期间专程来到林芝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林芝调查队进行看望和慰问,与他们亲切攀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宁吉喆指出,地方和基层统计工作是统计事业的根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当前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统计重点任务落实,促进统计工作以多种方式向下延伸,努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和保障业务建设。他勉励大家保持一种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状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做到“数字准、情况明”,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藏期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西藏经济社会形势和统计调查工作进行了交流。宁吉喆代表国家统计局对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对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元林,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市长旺堆,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刘柏呈、党组书记喻达瓦,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总队长胡国亮,全国17省市援藏统计局代表、西藏自治区各地统计调查机构代表,以及国家统计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实习记者 赖建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