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分析:营改增后试点行业税负变化

2016-07-25 19:58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产业链税负将进一步减轻
胡怡建:上海财经大学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准备时间短,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将原3/4的营业税纳税人转为增值税纳税人,任务很重。但在全国税务系统的努力下,营改增试点改革顺利推出,扎实有序推进,社会整体评价是好的,成绩来之不易。

在当前经济背景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税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营改增的作用非常重要。自2012年1月1日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以来,至2015年,营改增经过四次扩围,累计减税6500亿元。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将减税5000亿元,减税效应很大。

如何看待营改增的减税效应?

第一,要明确“行业”概念。总的来讲,营改增减税比较明显,但不同行业的情况并不一样。比如,金融属于行业还是产业,有一定争议。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和金融衍生品等,行业指金融业整体还是细分的小行业?保险业减税的幅度可能大;银行、证券业减税的幅度可能小。保险业务可以开增值税发票,下游减税的同时,自身也可能减税。

第二,要明确“产业”减负的认识。减税是结果而不是目标。营改增的主要效应不仅体现在试点行业和企业,或者说不应体现在试点行业和企业,而是在减轻全产业链条的税收负担。2012年~2015年减税6500亿元,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是试点行业和增值税老企业减税各半,实际上据我估算,试点企业每减税1元,下游企业要减税2元~3元。因此,应当把营改增对整个产业减税、特别是下游减税的效应全方位地反映出来。

第三,小企业的减税效应要再评估。从企业本身看肯定是小企业减税大,但从产业链角度看,原来开出的发票不能抵扣而现在可以抵扣,下游抵扣增加,税负下降,总的减税幅度一定是大于小企业自身税率下降的幅度。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行,减税还将进一步向产业链深处延伸。

观察税负需要更长时间轴

沈瑛华:毕马威北京分公司 税务合伙人

税负问题应该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轴来看。企业在短期内的经营行为可能影响税负水平。刚刚开始营改增的时候,企业需要有一个熟悉税制的过程,短期经营行为可能会有波动。因此,转型期间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看税负问题。

从我们帮助的一些大型企业申报情况看,确实存在一些特殊因素导致短期税负提高。原因在于,一是进项税额的管理系统尚不完备,有些企业的采购系统仍在调整,因此没有在当期勾选认证进项税额进行抵扣。二是有些企业在今年5月以后取得了今年4月以前的购进业务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出于谨慎原因不敢抵扣。三是一些大型金融企业很多有分支机构,存在总分机构进项错配问题,导致部分分支机构税负上升。

全面推开营改增才两个月时间,企业要实现税负降低,还需要自身提高税务管理水平。企业要做到应抵尽抵,但是这和采购环节、供应商的选择、成本费用的性质都是相关的,需要靠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改变采购模式来降低税负,为此,企业应尽可能多地取得进项发票。但客观来说,对应当抵扣的进项能够取得80%左右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经是管理水平很高了,应抵尽抵仅是理论上可行。

如何客观评价营改增后的税负?从已出台的营改增政策来看,房地产和建筑业有很多过渡政策,建筑业企业都可以选择3%,税负基本是下降的。生活服务业原来是差额征税,现在全额征税,但总体看税负没有增加。金融业问题比较集中,一方面税率提高,另一方面税基有所扩大,在一定时期内税负可能是上升的。

无论税负是下降还是短时间内上升,对企业而言,都不能就税负论税负。有的企业虽然账面税负看起来上升了,但利润也是上升的,这就是增值税税负转嫁的作用。因此,有经验的企业管理者不仅要看税负变化,还要看企业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只要利润增加、现金流更为充裕,税负反而不重要了。

税负要注重结构分析

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 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营改增整体肯定是减税。

怎样分析税负变动?可以作微观分析,分析企业财务数据,各地的税收分析报告也都是这么做的。但这个方法比较粗略,没有过滤掉其他的政策冲击、经济变化等因素影响。

因此,直接用企业财务数据分析税负变化从原理上是不科学的,从原理上最好找到同样环境下的静态组对比,或者还原不同行业、地区的企业除营改增政策因素以外的所有其他因素变化。

税负要注重结构分析。税负变化不仅包括税负下降,还要关注税负分布变动情况。

例如,税负的均匀程度。如果营改增之后各地区、行业之间的税负分布更为均匀,即便是有些地区、行业税负有所上升,也可以表明营改增对创造全国统一市场环境的积极作用,对于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是重大利好,这是一个在减税效应之外更为重要的积极政策效应。

营改增有利于税制优化

樊勇:中央财经大学 财税学院教授

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肯定是降低的,但一般纳税人要分行业看,减税的企业一般不说,增税的企业不断发声,原因一是这次营改增的范围比较大,有四个行业;二是试点行业都比较敏感,像金融、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比较大,也比较有话语权,发声后能引起广泛关注。

营改增后,试点行业税负变化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概念问题。目前有两种流行的消费税模式,增值税和零售税。现在比较流行的是增值税。增值税和零售税都可以消除重复征税,很多欧洲国家,尤其是财政比较紧张的国家都在征收增值税,甚至还想提高增值税税率。

从政府层面看,更愿把营改增当成一个减税的工具,但实质上,营改增是消费税方面的改革,是优化税制,减税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有利于税制和经济的发展。现在宣传的时候,并没有把税制优化这方面的意义充分讲透,反而更多去诠释减税、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

二是增值税行业税负的观点有待商榷。间接税是转嫁的,国外文献基本不研究间接税的行业税负问题,只研究间接税对消费者的福利、收入分配的影响。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但改革方向应当是向真正的间接税靠拢,实现彻底的转嫁,这样就不存在行业税负你高我低的问题。

三是税负的计算问题。税负是一个相对指标,特别是增值税是转嫁的,纳税人并不等于负税人,研究税负问题,一定要考虑税负转嫁因素,很多企业缴了多少税不代表就负担多少税。

四是税负的时间维度。税负受计算周期、企业经营行为时点的影响很大,应选定一段时间作为税负指标的时间维度。

税负的变动还是取决于抵扣制度,取决于抵扣的范围和时间。

关于抵扣范围的影响因素,一是征收范围,现在所有行业都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二是增值税的申报纳税时间,如果时间越长,就会占用它的资金,现在按月申报已是最利于减轻税负的;三是抵扣结果的处理方式,可抵扣税额大于或等于已缴税额,现在是留抵下期抵扣,但如果是退税,中间过程就没有负担,税负就会降低,企业痛感也会减轻。

因此建议完善抵扣制度,建立退税制度。现在抵扣制度的特点是量大面宽点散,制度设计难度较大,还可以继续完善,让企业多抵扣一点,或者抵扣快一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