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旅游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做好汛期及旅游旺季安全工作

2016-07-26 07:02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下发的《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及旅游旺季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针对汛期和旅游旺季特点,加强对景区游览、旅游包车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不能保证安全的设施项目,该关的要立即关、该停的要立即停。

通知说,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天气异常复杂,暴雨、大风、雷电等极端天气多发,因自然灾害引发的伤亡事故呈上升趋势。目前又正值我国暑期旅游旺季,出游的人数多、特别是学生出游、家庭出游多,出游的时间长、范围广,安全保障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通知指出,各地要以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站在广大游客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当前要特别重视做好极端天气和重大灾害预警预报、检查督察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通知强调,各地要针对汛期和旅游旺季特点,加强对景区游览、旅游包车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要积极协同配合景区主管部门加强对景区风险区域和设施项目的排查。对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景区和因大风暴雨天气不能保证安全的设施项目,该关的要立即关、该停的要立即停。要会同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做好汛期旅游包车安全监管和检查工作,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一律取消包车。各地要把汛期因安全原因关闭的旅游景区、停运的设施项目、取消的旅游包车等进行汇总,于8月15日前上报国家旅游局。

通知要求,各地要督促相关企业切实做好汛期隐患排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分级分类、建档备案、闭环管理,切实将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根据汛期的安全生产形势与特点,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等形式,积极开展旅游安全督察检查工作。各地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要带队到景区、旅游企业检查安全工作。国家旅游局将派出督察组赴部分地区进行督察检查。

通知还说,各地要加强与气象、国土、林业以及公安、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部门信息沟通,强化旅游安全动态监测和形势研判,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微博、微信以及车站、广场、景点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广泛发布气象预警、景区地质灾害、景区流量控制等有关信息,加强对游客的安全信息服务与引导。(吕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