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制造”力保全球竞争力

2016-07-26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产能 降成本 补短板
“中国制造”力保全球竞争力

国务院新闻办7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6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同时,为保持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中国加速推进工业领域的结构性改革。

上半年工业运行数据出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指出,上半年,工业生产增速逐渐趋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一季度增长5.8%,二季度增长6.1%。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一季度,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

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改善。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一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利润增长6.4%,改变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状态。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或持平。

高技术产业和转型升级快的行业运行态势较好。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工业整体增速高4.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轻工、纺织行业积极适应消费升级变化,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整体运行态势平稳。

冯飞将上半年工业运行情况概括为: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工业企业基本面总体不错,亏损企业亏损面16.6%,是5年来同期最低水平。但是,出口持续低迷,投资增速下降,工业领域的投资增速只有4.2%。

提升中国全球竞争力

7月初,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与德勤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文版。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但到2020年,美国或将反超中国,位列全球第一。冯飞认为,该报告对中国具有警示作用。

其实早在2010年,中国就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规模第一。据联合国统计,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位。除此之外,冯飞指出,近几年,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进步很快,高铁成为中国新名片,核能、特高压输电、飞机制造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我们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冯飞说,因此,中国应加速推进工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此外,冯飞还介绍,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的一条主线是把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

去年,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启动,今年的试点将扩至60个。“去年的试点主要集中在企业内的联网上,今年要探讨企业之间、产业链、供应链之间的联网上。还有就是通过智能制造,推动一些全球竞争制高点,比如工业互联网。”冯飞说。

结构性改革有三大任务

冯飞认为,对于工业领域的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有3个最重要的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去产能。目前,钢铁、煤炭、电解铝、平板玻璃、水泥等行业,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国家通过分业施策的方式化解过剩产能。

冯飞以钢铁行业为例介绍说,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的量达到1300多万吨,是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下一步还将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

第二个任务是降低工业企业的成本。冯飞说,降成本一方面是把外部环境营造好,比如降低税费、能源价格、物流成本、社保费率等;另一方面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创新。

第三个任务是补工业领域的短板。冯飞认为,短板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技术创新短板;二是有效供给不足问题;三是空间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上的短板。

冯飞还介绍了技术创新的最新进展。6月30日,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在北京成立。

冯飞介绍说,作为第一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采取网络化结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来解决高端共性技术问题。(记者 潘旭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