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大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2016-07-26 17: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7月26日电(记者 王存理、宗巍)吉林在谋求新一轮振兴和转型升级中,大力简政放权,清费减负,加强软环境建设。时隔两年,吉林经济重拾升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在东北地区一枝独秀。

在简政放权中,吉林要求省直部门“敢于向自己开刀”,加大核心要害权力下放力度,要求基层部门强化承接,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吉林在全国较早推行工商登记“先照后证”,实现省级非行政许可项目“零审批”。目前,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已由过去的592项减少到193项。

在此基础上,吉林着力打造全省统一的“一张网”政务云平台,实现了互联网与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目前,省本级280项进厅行政审批及相关项目实现网上预审和网上预约,部分项目全程网上办理。两年内建成省市县标准统一、多级联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

吉林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副主任徐彩晶介绍,通过“一张网”,群众办事只在所在地窗口交一份材料,后台审批从县到省全部内部走程序,在承诺的时间内取件即可,这从根本上改变了群众审批多头跑部门、跑省里的局面,是行政审批自我革命的一次飞跃。

今年以来,吉林每月通报一次软环境明察暗访情况,同时加强对取消和下放事项进行“回头看”,对涉软问题严肃追责。吉林还出台问责办法,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43种情形做了规定,杜绝慵懒散现象。

5月份,吉林专门召开软环境建设大会,成立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任组长的省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包括9个方面41条含金量足、操作性强的措施。

吉林省主要领导表示,在推动简政放权、阳光政务进程中,不能只看到政府放了多少权力,关键要把着眼点放在服务对象上,紧跟企业需求,紧跟群众感受,最大限度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各类问题。

5月下旬,吉林召开汽车、石化、食品等重点行业的40多场座谈会,邀请600多户企业参加。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涉企收费、融资难等51类问题,吉林6月、7月连续出台两个清费减负通告,共26项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这些措施全部落地后,能减轻企业负担176亿元。

稳定政策增信心,简政放权激活力,清费减负降成本,一系列精准调控政策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激活了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吉林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76.9%,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个体工商户增长9%。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