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对非投资是中非经贸合作中的亮点和增长点

2016-07-27 0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王优玲)对非投资是中非经贸合作中的亮点和增长点,发挥投资的引领作用,是未来一个时期中非经贸合作上层次、加速度的动力源。

这是记者在26日商务部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商务参赞舒骆玫说,近年来,中国政府特别重视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特别是积极参与非洲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舒骆玫说,中国于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立中非发展基金,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成立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经过九年运营,中非发展基金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的一个主力平台和连接中国企业与非洲项目的重要桥梁,在引领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开展对非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舒骆玫介绍,中非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开展贸易和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投资参股,是采取自主经营、市场运作、自担风险的方式进行运作和管理,重点支持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资源开发等,这些行业能够帮助非洲提高自身“造血”机能的一些行业。

到目前为止,中非发展基金已经对30多个国家的87个项目开展了35.5亿美元的投资,这些项目全部实施以后,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约160亿美元。

舒骆玫说,中非产能基金首笔资金100亿美元,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原则,经营范围是股权、债权、基金、贷款等投资,以及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中非产能基金的服务方向主要是致力于非洲“三网一化”的建设,重点支持非洲的港口、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以及能矿、地产、农牧业等行业。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基金的带领下,中国企业对非洲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超过1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