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产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实现总装下线

2016-07-27 12:31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7月23日下午,国产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 (以下简称“AG600飞机”)在珠海完成总装,实现下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活动并宣布飞机下线,副部长辛国斌致辞。来自中国民航局、财政部、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广东省、珠海市政府和中航工业、中国商飞、中国航发、中国电科以及参研单位、武警森林指挥部等用户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下线活动。



AG600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工程项目,自2009年国务院批准批复立项以来,由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通用飞机公司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原则全面开展研制。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具备陆地和水上两栖起降能力,可以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经改装后,还可满足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种任务的需要,尤其是可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行安全提供最快速有效的支援与保障,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利益都具有重要意义。AG600飞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航程4500公里,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最大抗浪高度超过2米,执行灭火任务时一次可以喷洒12吨水,执行水上救援任务时一次可以救助50名伤员。

AG600飞机总装下线,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ARJ21支线客机投入商业运营、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列装之后,我国在航空工业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下半年,AG600项目将全面开展飞机地面联合试验,并要争取在年底前完成首飞。辛国斌在讲话中勉励项目研制团队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精神,再接再厉、顽强拼搏、精细管理、严控风险,抓住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力实现首飞任务目标,让安全可靠、用途多样的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早日走进市场,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

活动过程中,苗圩一行还考察了中航工业通飞珠海基地研制生产现场,登机查看了AG600飞机总装完成情况,并详细了解了中航通飞公司各型在研、在产的通用飞机产品的进展情况。部办公厅、规划司、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