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高法:新环保法施行以来法院已受理上百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2016-07-27 19: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白阳)自2015年1月新环保法施行以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已受理上百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这是记者27日从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的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研讨会上获悉的。

公益诉讼的主体“界定难”是过去困扰我国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审理的重要因素。2015年1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同月,最高法发布了《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并随即推出《人民法院审理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等相关规则,及法院受理检察院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审理规则和裁判依据等。

据最高法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国法院已受理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审案件93件,受理人民检察院提起的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1件。

此外,自最高人民法院于2014年6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已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或者巡回法庭558个,其中审判庭191个。

两年来,全国法院共审结涉及污染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犯罪和破坏土地、矿产、森林、草原以及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犯罪的一审刑事案件37216件,生效判决人数47087人;共审结涉及环境资源的权属、侵权和合同纠纷一审民事案件195141件;共审结涉及环境资源类的一审行政案件57738件,有效地惩处和威慑了污染行为人和资源破坏者。

记者了解到,最高法今后将着力推进环境资源审判的专门机构和团队建设,探索构建环境资源案件管辖制度,推动建立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创新包括环境公益诉讼在内的环境资源案件特别程序规则,进一步发挥环境资源审判智库的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