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将这两项议题并在一起上常务会有何奥妙?

2016-07-27 22:35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料图)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在湖北十堰农村商业银行北京路支行,详询营改增后金融机构税负变化。10多分钟问询,央行行长周小川、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等一直参与讨论。总理重申,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金融行业营改增尤其要力戒税负增加转嫁实体经济。

7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5项议题中,有两项分别为:确定有针对性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措施,听取金融业营改增税负情况汇报。这两项议题并在一起上常务会,其中有何奥妙?

从这样的安排里,我们可以读出李克强总理的决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必须攻克的难题就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同样也可读出总理的深意: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对金融业来说尤其不易,但也尤其重要。因为金融业的税负增加,很容易就转嫁到实体经济上。

两项相关议题并置,前一项不妨理解为对金融业“提要求”,而后一项则是为金融业“创条件”。总理在会上把两者的内在关联阐述得很清楚:既然要求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那就不能给金融业增加税负,即使做不到减也绝不能增;与此同时,既然千方百计降低金融业的税负,金融业就要给实体经济更有力的支持,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也就是说,总理一方面紧盯营改增“只减不增”的承诺不放,另一方面也紧督金融业尤其是各大银行对小微企业服务有什么创新和进展。双管齐下,两策并举,确保为稳增长、调结构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在殊为不易的情况下取得了“硬碰硬”的成绩:GDP增速6.7%,新增就业人数717万,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消费贡献率提高到73.4%,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54.1%,单位GDP能耗下降5.2%,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但一系列数据中也看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社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事实上,社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面临一个主要困境就是融资难、融资贵,难还在贵前。中小微企业得不到金融业的“活水”,便很难在实体经济领域扩大有效投资。这一直是总理盯着不放的事情。李克强在此次常务会上明确指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与推动社会投资健康发展相辅相成,也可以说是解决民间投资增速下降的一个关键,更是稳定就业的重要前提。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理的经济理念里,这样的支持并不只是金融业单方面做贡献,实际上也意味着金融业自身更健康发展的机遇。他在多个场合多次提醒大银行,服务小企业要当成“大事业”来做,这样才有“大市场”。今天的常务会上他又说,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业抵御自身风险十分重要的一环。从根本上说,实体经济稳,金融才能安。(陈翰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