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6-07-28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
——商务部专家解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

近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经过2个多月积极推进,广东东莞市、上海浦东新区等12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的实施方案完成报备,标志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全面启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已经站在新起点上,新的开放理念、新的开放阶段,要求有新的开放体制机制与之相适应。

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15年5月,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3号文),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系统部署,确定了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顾学明告诉记者,在这一纲领性文件的指导下,商务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各项相关工作,及时启动了综合试点试验工作。

据了解,各地试点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发13号文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总体要求,以“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为工作目标。“由于参与试点试验的城市、区域发展水平不同,开放平台、载体、环境、条件存在差异,因此,各地的试验方案有不同的侧重点。”顾学明告诉记者,各地在形成开放特色优势的过程中,也注重将能否如期取得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能否对改革开放全局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总体而言,各地试点集中于“六个探索”。

在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方面,试点地区积极推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开放促进体制、涉外管理体制和公共服务体制,以法治化推进试点工作。例如,漳州市提出组建商机对接中心;上海浦东新区提出落实111个重点行业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清单。

在探索形成各类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方面,试点地区普遍对各类园区先行先试政策进行整合,创新园区发展体制机制,释放改革试点的“集成效应”。例如,大连金普新区提出实现功能区之间资源共享;陕西西咸新区提出探索新区与西安、咸阳共建共享、错位发展新机制。

在探索推进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方面,各试点地区积极推进外商投资项目“简放服”改革,改革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探索国际产能合作新路径。例如,南昌市提出创新承接产业转移模式;武汉城市圈提出督促国资企业建立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企业组织架构。

在探索建立质量效益导向型外贸促进新体系方面,各试点地区重点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和海外营销体系,形成加工贸易、边境贸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例如,东莞市提出改革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机制;大连金普新区提出设立外贸定向孵化基金;重庆两江新区提出形成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探索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方面,一些试点地区推动建立区域性金融风险预测预警平台。一些试点地区着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发展特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广内保外贷模式、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融资便利,探索形成“请进来、走出去”金融支持新体系。例如,苏州工业园区提出建立“走出去”金融支持机制;大连金普新区提出发展港航金融、陕西西咸新区提出发展能源金融、济南市提出发展文化金融。

在探索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方面,各试点地区突出各自在“四大板块”“三大战略”中的特色、定位与作用,通过产业、园区、平台、智库等共建共享,完善经贸、科技、人文等交流促进机制,形成双向开放新格局。例如,南昌市提出深化“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东莞市提出完善与港澳台全方位合作机制;漳州市提出创新“两岸一家亲”融合新机制;陕西西咸新区提出推进与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城市及地区共建示范区园区。

顾学明表示,12个试点地区的方案完成报备后,相关协调保障、责任分工、评估检查、时间进度、任务分解正在落实。我国将通过不超过2年的试点试验,12个试点城市、区域将在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探索路径并积累经验,更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创全方位开放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