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营改增半年减税169.9亿元

2016-07-29 08:1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消除重复征税 减轻企业和百姓负担
营改增半年减税169.9亿元

7月28日,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价监局等多部门举行吹风会,通报了通过近期消除重复征税,减轻企业和老百姓负担的成果。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家企业借营改增“忽悠”涨价领到了罚单。实际上,营改增并未增加企业和消费者负担,2016年上半年整体减税规模已达169.9亿元。

从严 4家企业涨价首吃罚单

从市国税局提供的数据看,北京的酒店业都因为营改增而减了负。但仍旧有个别经营者以营改增为名捏造涨价信息、哄抬价格。7月28日,北京云南大厦酒店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就收到了市价监局在营改增以后发出的首批罚单。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借营改增之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将随时查处,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据了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本市严肃查处了少数经营者以营改增为由涨价的违法行为。市价监局约谈了涉案企业和集团总部有关负责人,要求全面自查,积极整改,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此外,市旅游委已经在官网挂出了提醒告诫函,北京旅游协会酒店分会也召开了会员单位提醒告诫会。

本市价格主管部门、税务部门再次提示,如果社会各界发现借营改增涨价的问题,可以拨打价格举报热线12358举报。

从轻 营改增减负百亿元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从2016年6月1日开始,营改增波及的一般纳税人,已顺利实现平稳纳税申报。截至6月底,共有7.5万户营改增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1412.6万份,涉及金额5609.2亿元、税额292.9亿元。

营改增就是营业税改增值税。自2016年5月1日本市开出全面推开营改增以后的全国首张增值税发票以后,全市有86.6万人实现了税制转换。据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北京地区营改增总减税金额,就达到了169.9亿元。

这些钱是怎么省下来的呢?

最近一段时间交易房产的人都会发现,二手房交易时缴纳的增值税,比中介原来计算的营业税省了万八千块钱。在7月28日召开的吹风会上,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计算,截至6月底,全市办理二手房交易和个人出租房屋委托代征业务119968笔,代征增值税款9.3亿元。相比营改增之前,老百姓至少已经省了4000多万元的税钱。

这位负责人还以“日出东方”酒店为例进行了计算。2016年5月,这座因承接APEC会议而闻名的酒店,住宿和餐厅不含税收入1048万元,获得了电费、燃气费等进项税额19万元,应缴增值税43万元。如果在营改增之前,这家酒店应缴纳的营业税为55万元。也就是说,营改增以后,企业当月减税就达到了12万元。

从优 多开办税窗口保服务

此次营改增扩围改革涉及面广、业态复杂,改革难度大。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北京市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工作中大幅度简化了办税手续和程序,开通了网上办理营改增手续平台,采取以信息化处理为主、人工办理为辅的方式,实现了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目前全市18个国税局在营改增临时办税服务厅,设置了340个营改增办税窗口,开通了38个办税绿色通道。另外还采取预约、延时、错峰等方式,方便纳税人办理。截至7月28日,出租不动产办税窗口已由279个增至349个,办税人员由1044人增加到了1160人。 (耿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