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九届读者大会在包头举行 作家与读者共论阅读之乐

2016-07-29 10: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9日电(记者 董璐 姜潇)作为全国图书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第九届读者大会2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余秋雨、曹文轩、蔡志忠、阎崇年、周大新、段立欣等知名作家在现场与千余名读者就文学创作、古典文化、儿童阅读、官场文学等不同话题展开交流,共论阅读的快乐。

谈及阅读的含义,文化学者余秋雨在大会上表示,在到处提倡全民阅读的时代,应给予阅读这两个字重新定位,人们要重新挽起阅读的庄严性和严肃性,不能在阅读的洪流中迷失。

“如果阅读是双眼对于有条理的文字的追随和关注的话,那我们在路边看到的天天在玩手机的低头族,他们是不是也在阅读?”余秋雨说,在另类阅读的潮流中,希望读者能够更进一步领悟阅读这两个字更严肃的含义,否则“阅读”将会散漫无际。

曹文轩等部分儿童文学作家在会上对我国儿童阅读现状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目前我国儿童阅读的权力过大,基本是孩子自己选择书目,家长看到孩子读书就高兴,这其实存在一个很大误区。“父母应承担起为孩子选书的责任。”周大新说,“向孩子们推荐书应该把握两个标准,一是这本书是否在传达爱,二是这本书是否能告诉孩子什么是美。”

“读者大会”是自2008年发起的一项大型阅读分享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品牌活动。

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7月28日至30日在内蒙古包头举行,期间共展出图书23.7万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