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将加大力度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2016-07-29 10:37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6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勇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力度,努力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6年1—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454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418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36人。从整体上看,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仍然呈易发多发态势,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犯罪类型主要为贪污、受贿犯罪,以虚报冒领等方式直接侵吞、挪用款物情况比较突出;二是乡镇站所和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工作人员犯罪较为突出;三是涉案金额普遍不大但社会危害较大,截留侵吞的多数是贫困群众甚至是低保户的“救命钱”;四是共同犯罪比重较大,相互勾结、群体腐败现象屡见不鲜,立案侦查的454人中,共同犯罪占50.88%;五是犯罪领域主要集中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惠农扶贫财政补贴资金、社保优抚、灾后重建扶持、农村义务教育等环节。

据介绍,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办的部署,从2016年至2020年,将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紧盯惠农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紧盯项目审批环节,选择问题突出的扶贫重点环节和领域,加大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力度。(何浩源 记者 刘春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