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给每一名在美国的中国公民提供便利,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领保工作

2016-07-29 14: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纽约7月28日电(记者 李畅翔)“领事保护工作中既有帮助当事人排忧解难的喜悦,也有对方不理解我们工作而恶语相向的无奈,真是一句两句说不清楚。”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领事马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慨:“其中的五味杂陈很难说清,但也让我体会到了‘外交为民’的深刻含义。”

马超举例说,今年5月的一个上午,他在总领馆侨务组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端响起一名北方口音男子的声音:“领事,你还记得我吗?我是老张,俺已经回到老家了,身体也养得差不多了。谢谢你和副总领事之前专门到医院来看我。”

这是马超之前遇到的一个案子的当事人。当时,一艘中国货轮在驶近美国东海岸途中突发命案,船员两死一伤,死伤者均为中国公民,受伤的船员就是老张。由于语言障碍,老张在治疗中和医生沟通很困难。

驱车3小时到达医院后,马超和主治医生进行有效沟通,确保老张的康复治疗得以顺利进行。货轮上其他船员在领馆工作人员的安慰下,情绪也稳定下来。虽然事情完满解决,但是背后遇到的各种棘手状况只有马超和同事们了解。

在马超所在的纽约总领馆领区内,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游客总数过百万。当他们需要领事协助时,领馆工作人员都会全力以赴。“在我们遇到的案子中,有出入境受阻、意外事故,有失踪失联、人员伤亡,也有自然灾害、人命惨案。”

近年来,中美人员交流日益活跃。数据显示,去年中美人员往来475万人次,大陆赴美旅游300万人次,赴美中国留学生31万。平均一名中国领事保护官员,需要面对大约20万在美中国公民的领保需求。

2015年,驻美国使领馆为逾90万名外籍人士办理赴华签证,办理中国公民护照、旅行证、公证、认证、健在证明等领事证件近15万份,妥善处置领保案件3300余件。而纽约总领馆领区覆盖美国东部10个州,纽约、费城、波士顿等城市是华侨华人最为集中的地区,加上该地区丰富的旅游和教育资源,吸引了众多中国游人。

领事保护工作压力山大,马超不仅深有体会,也把同事的艰辛看在眼里。

“例如我们证件组的同事,颁发护照、旅行证都需要申请人本人到场,领事官员面见当事人才能发证,住在较偏远地区的中国公民专门到纽约就很费时费力。为了给领区的中国公民更多便利,我们总领馆每年都会有几次专门去华侨华人集中的偏远地区办理证件。”

有一次去辛辛那提集中办证,早上6点半出发,开车11个小时才到,第二天一天全力办证,第三天夜里就回到纽约,“真是连辛辛那提的样子都没看清楚”。

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忙碌且紧张,“但给每一名在美国的中国公民提供便利,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马超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