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出台教育脱贫专项方案
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

2016-07-30 08:2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7日,本科二批正式开始投档。随本批次录取的,还有今年我省首次招生的“全科教师”——专门为农村教学点定向培养的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小学教师。“全科教师”上学期间享受“两免一补”——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

“全科教师”培养只是我省教育扶贫、教育脱贫诸多工作中的一项。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提出了多项有力可行的措施,旨在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实施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保障和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

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6岁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并按年生均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并按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的标准对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免除学费、住宿费,并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免除学费,并分别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高等教育阶段,对在本省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按每生每年4000元、6000元、1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专科学生分别按每生每年4000元、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2016年—2020年共投入资金245.5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53.68亿元,省级投资46.39亿元,市县投资45.49亿元,支持53个贫困县改善办学条件。

2016年—2019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000所;加快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重点帮助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改造教学和学生生活设施、体育运动场地、仪器设备和图书等基础资源;2016年—2020年,重点建设100个左右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中心),支持53所特殊教育学校配备教学仪器设备设施,为3000名左右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连续5年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等,完善贫困地区教师补充机制;全面落实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各地要按规定为乡村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并解决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

——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办好贫困地区职业学校;组织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开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技术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做好贫困地区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组织动员省属高校参与脱贫攻坚。(史晓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