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7.24-2016.7.30〕

2016-07-30 09: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7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五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地方和部门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审计情况汇报,完善奖惩机制;部署建立法治化市场化去产能机制,推动产业升级;确定有针对性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措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听取金融业营改增税负情况汇报,确保只减不增;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修订草案)》。

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要改革,国办发文定思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的四项主要任务:一是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统筹发展巡游车和网约车,促进两种业态逐步融合发展。二是深化巡游车改革。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实现转型升级。三是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给予网约车合法地位,支持网约车平台公司不断创新规范发展。四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完善服务设施,加快完善出租汽车管理和经营服务的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制定出租汽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

四个“一批”!国办发文推进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作出部署。《意见》明确了下一阶段推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重点工作,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国务院批复同意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批复指出,国务院同意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军民深度融合、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人才培养与引进、新型创新组织培育等方面探索示范。

九部门发文联合推进社区教育创新社区教育形式

日前,教育部等九家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建设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600个,建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200个,全国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意见》要求,整合学校、社区和社会教育资源;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开展“公民素养、诚信教育、人文艺术、科学技术、职业技能、早期教育、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生活休闲”等教育活动;创新社区教育形式,培育一批优质学习项目品牌;推进社区教育信息化,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建立覆盖城乡的社区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

三部门印发《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工程院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指南确定主要目标:通过三年的发展,服务型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对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制造与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基本实现与制造强国战略进程相适应的服务型制造发展格局。指南提出了四大行动,分别是设计服务提升行动、制造效能提升行动、客户价值提升行动、服务模式创新行动。

税务总局修订出口退(免)税企业管理办法9月1日起实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修订发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对出口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并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办法对出口企业的分类认定标准进一步细化、明确,通过纳税信用级别、税收遵从、净资产等一条条“硬杠杠”,将出口退(免)税企业分为四类,有针对性地实施差别化管理和服务,提高管理效率、加快退税进度,发挥出口退税对外贸的促进作用。

商标注册便利化!明年起商标注册将有三种渠道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意见》要求采取拓宽商标申请渠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完善商标审查机制、加强商标信用监管等方式,进一步方便申请人申请注册商标,不断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意见》指出,将逐步实现网上、地方商标注册申请。明年起,将实现3种渠道都可申请商标注册。

不动产登记收费政策明确 八类情形将免收费

财政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按规定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后,原相关部门收取的土地登记费、房屋登记费、林权证工本费以及其他涉及不动产登记、查询、复制和证明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通知指出,对包括“申请与房屋配套的车库、车位、储藏室等登记,不单独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的”等八种情形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540亿元

据发改委网站,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大力清理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国可减轻企业负担约540亿元。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有关部门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减轻外贸企业负担80亿元;降低住建、工商、民航等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和征信服务收费标准,减负约120亿元等。

7.9%

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8万家企业调查,2016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