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出台意见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2016-07-31 09:3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辽宁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
30条新政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日前,辽宁省政府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我省将在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方面采取30条措施,提升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

《实施意见》 明确了具体量化目标,即到2020年,我省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每万人7.36件; 拥有发明专利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以上;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每年550件;国内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6.1年;作品著作权登记每年2.5万件;商标有效注册总量20万件。

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我省将推动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工作。推进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和合伙人的条件限制,取消专利代理分支机构审批。

今后,我省将着手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制度。将知识产权产品逐步纳入国民经济核算,将知识产权保护等指标纳入我省工业和社会发展规划。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情况纳入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评。探索建立经营业绩、知识产权和创新并重的省属国有企业考评模式等。

在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上,我省将建立面向创新创业的知识产权申请绿色通道,推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快速登记工作,推进专利和商标便捷申请。在知识产权运用上,鼓励和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依法建立健全职务发明管理制度。完善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鼓励国有企业赋予下属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处置和收益分配权。加快建设全省统一、互联互通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基础信息免费或低成本开放。

《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将智能移动终端第三方应用程序、网络存储空间、微博、微信等新型传播方式纳入版权监管。故意侵犯知识产权情况将被纳入单位和个人信用记录。(记者 赵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