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限出行、限消费、多曝光——各地频出招“治老赖”

2016-08-01 15: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 白靖利、王研)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限制“老赖”消费和出境、限制“老赖”担任公司职务……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向“老赖”说不,取得明显效果。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配合最高人民法院限制“老赖”担任公司各类职务共计4.2万人次。

然而执行难仍然普遍存在。重拳出击背后,如何才能让“老赖”不再“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重拳出击:多管齐下整治失信者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大到开公司,小到个人消费,我国正在拉起一张围堵“老赖”之网,使严重失信者处处难行。

7月4日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24小时直播“抓老赖”,660多万网友参与见证围堵、制裁“老赖”的全过程。此外,针对“老赖”问题,近年来各地各级各部门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限字令”:限出行、限高消费。年初,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188件执行案件向269个失信被执行人和单位发送限制消费令的同时,向三家互联网旅游服务公司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这是国内法院首次要求互联网旅游服务公司协助限制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

——“曝光令”:大屏幕、信息联网。近期,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在火车站广场及候车厅大屏幕上发布多组失信被执行人名称、照片、执行案号及未履行金额等信息,每隔10分钟播放一次,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和施压力度。

——“强机制”:加约束、增威慑。云南省进行地方立法,使用执行救助机制解决“执行难”。2009年以来每年救助上千件刑附民、交通肇事等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2015年仅云南省高院执行局统一救助的案件就有56案80人,金额960余万元。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联动响应和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企业信用依法公示和监管。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他们配合最高人民法院限制“老赖”担任公司各类职务共计4.2万人次。截至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累计采取信用惩戒措施467万人次。

执行难:七成以上财产债务人不主动履行

从财产纠纷到名誉诉讼,从民事案件到刑事案件,许多案件陷入“有判决无执行”或“判决易执行难”的尴尬。据统计,近几年全国法院每年新收执行案件达300多万件,其中70%以上有财产债务人不主动履行,还大量存在恶意逃避执行或者暴力对抗执行等现象。

“许多被执行人对遵守和执行法院判决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甚至视生效判决为儿戏。”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吕召看来,由于对拒执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不够,对构成妨害执行行为的人员和单位处罚过轻甚至不处罚,对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被执行人制裁力度不足等原因,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一执就闹,一闹就停”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除了“老赖”对抗执行外,“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特殊主体难碰”等,也令执行工作异常艰难。

较为突出的是执行案件财产处置、变现难度大。法院在依法拍卖、变卖被执行人财产过程中,无人竞买或无力购买的现象开始增多,执行处置难度增加,债权人权益难以及时充分兑现。涉及房地产变现时,不仅拍卖流拍逐渐增多,甚至还有大量“三角债”“多角债”现象,直接影响案件的执行效率。

而法院执行部门“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也为处理“老赖”带来现实难题。“我手里有三四百件未实际执结执行案件,卷宗摞了满满的两个文件柜,每天接待当事人,跑银行、房管、车管所查封财产都跑不过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法院一名执行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云南省法院新收执行案件呈大幅递增之势,2015年全省执行收案81444件,同比上升达36.5%,而同期执行力量几乎没有增加。目前,云南全省法院共有各类执行人员1100余人,算下来人均收案80余件,有的法院甚至人均收案200余件。

重诚信:推动公平正义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等44家单位联合签署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布,明确“老赖”不得购买飞机票、高铁票,“老赖”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同时还限制其买房、度假,限制其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和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等。一名法官告诉记者,这些规定对“老赖”的打击作用明显。

在4月召开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要实现在两到三年时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藩篱。

“法院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审判执行。官司打赢了,合法权益迟迟得不到实现,影响的不仅仅是个案当事人合法权益,更是对社会诚信秩序的破坏,对司法权威的损害。”云南省高院副院长田成有说,“执行难”不破,正义就打了折扣。

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加大实施,也使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等首批8家民营个人征信机构,陆续推出产品为人们租车、租房、办理信用卡等提供便利。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出招治理“老赖”,有利于整肃市场经济环境,树立社会诚信理念,维护各经济活动参与者的信心。“要多管齐下打击‘老赖’,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局面,从而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