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保督察新机制 让环保压力有效传导

2016-08-02 07:1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环境保护部华东督查中心工作人员最近既忙碌又兴奋。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一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7月12日起分赴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地区进行环境保护督察。虽然在环保督察领域工作多年,但能亲历以中央名义进行的督察,他们仍然很激动。

两个月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督察第一站河北省反馈情况,其中“河北省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等严厉措辞,让很多人张大了嘴巴。

中央环保督察,背后是机制重大变革

环保监查本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常态,但为何这一次“督察”让河北压力倍增,被深深触痛?

“中央环保督察层级高,督察的对象主要是各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且要下沉到部分地市级党委和政府。”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这样表示。不仅是督察过程本身与以往不同,更重要的是督察结束后,重大问题要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将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传统的环保监查,即使是跨区域的,对象只是企业,虽然能够查到污染问题,但把大量的精力花在点源监管,解决的是局部问题,而且难保其不死灰复燃。以河北为例,虽然两年来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0576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846人,但环境问题依然点多面广,令环境监管头痛不已。

“一个问题,举报多次,虽然是不同层级处理,但最终都会转回地方,而地方土政策、领导的武断决策、人情关系都会直接影响到问题的解决,所以一个问题,过了几年,还是问题。”一位老环保这样说。

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原有的以查企业为主的环境监管模式已经难以完全满足当前的工作需求,环境监管模式的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要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重点督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情况。这次会议为环保督察制度奠定了制度依据,设计了基本框架。

中央环保督察,从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从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这是我国环境监管模式的重大变革。

责任清单制度,让环保压力变为工作动力

压不下去的过剩产能、降不下来的污染指数、解决不了的环境投诉,这些问题在河北原本司空见惯。表面是困难、阻力确实太多,背后是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没有真重视环保,没有把环保的压力当成自己工作的动力。

环保部环保督察办公室主任刘长根告诉记者,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共接到石家庄藁城区群众举报案件77件,问题数量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但是在当地上报的查处报告中,仅有7件属实,占比不到10%。督察组要求河北省对这77件举报案件再次逐一调查核实,通过督导发现,群众举报的77件环境问题基本属实。

“两次调查结果相去甚远,调查过程某些环节弄虚作假不言而喻。由此可见,督察损害了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这样评价。即使有阻力,但指名道姓地把一位市长“违规干涉项目审批,乱作为,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作为典型案例,中央督察一抓到底的决心一目了然。

7月6日,100页的河北环保督察反馈整改方案呈现公众面前。目标、措施、分工,逐条文字,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压力。

“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归纳整理出47个问题,实施清单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研究确定了283项整改措施,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整改方案说得具体详实。

“多年解决不了的污染问题,督察组来了,污染企业立即被关停了”“上半年河北环境质量改善力度空前”,百姓们的反馈朴素而真实,也说明中央督察真正戳到了地方的痛点——环保不只是环保部门的事,党政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就有人问责。

“以前干环保是两头急,中层梗阻,督察之后,大家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干工作多想环保的风气正在形成。”河北省一位机关干部这样说。(记者 孙秀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