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环评单位脱钩改制全面完成

2016-08-02 09:1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了解到,我省环评单位脱钩改制已经全面完成,16家环保系统直属单位全资、控股、参股(含直属单位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再出资)成立的企业性质环评机构已经全部摘掉“红顶中介”的帽子,完成脱钩改制。

环评单位脱钩改制,即去除环评机构的行政主管部门背景,与行政主管部门在人员、财务、业务、名称等方面全面脱钩。此举能够从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现实角度,从体制机制上彻底解决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审批环节不够透明公开、“红顶中介”等相关问题,推动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自2010年起,国家环保部启动环保系统事业单位环评机构体制改革,促使环评技术服务机构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2015年3月25日,环保部发布《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我省属于第一批改制省份。省环保厅着手前期调查摸底,盘点出全省共有16家环评单位存在环保系统直属单位全资、控股、参股(含直属单位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再出资)成立的企业性质环评机构。根据排摸出的数量,制定明确的脱钩时间表、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以月报方式跟踪督促,推进脱钩工作稳步推进。

据悉,我省16家环评机构通过依法撤回股份、转让股份、划转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退出建设项目环评业务等形式,已经完成彻底脱钩。注销环评资质的有6家,退出部分股份的2家,划归国资委或城投集团的3家,转为企业或个人持股的5家。

“环评机构在旧的经营体制下,多数是吃‘大锅饭’的形式,不利于工作效率和业务质量。”相关环保专家认为,“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是环评的初衷和基本原则,促进环评回归其本质是环评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

没有了“铁饭碗”,意味着改制后的环评机构要面对纯粹的市场竞争,较早完成改制的企业也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借鉴。今年初完成转企改制的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冰就此表示,公司将秉承前身宁波市环科院多年在环境科研、资讯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精神,扩大经营范围,拓展业务领域,通过整合提升各类资源,将公司打造成环保咨询服务业的龙头企业。(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邵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