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震局:指导推进“十三五”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

2016-08-02 09:21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7月29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对地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党组成员赵和平、修济刚、阴朝民、牛之俊同志出席,机关各司室负责同志参加。


陈建民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中心组全体同志,逐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逐条领会讲话内涵和要义,逐项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措施。对地震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

陈建民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地分析了我国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基本形势,总结了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明确了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理念、思路和举措,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防震减灾工作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陈建民同志要求,地震系统全局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指导推进“十三五”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一是地震系统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学习,领导干部带头,把落实讲话精神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全面落实到位。二是要结合地震部门实际,认真开展对照检查,着力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完善法律法规、推进防震减灾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研究思考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做好防大震、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震情监视跟踪、震害预防和应急准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地震部门的职责,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研究部署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陈建民同志指出,条例汲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体现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精神。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关键要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坚决、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一要高度重视,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密切联系实际,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正确认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贯彻落实到工作各环节。二要统筹安排,抓好学习宣传教育。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已处理不同类型的问责案例,有针对性开展问责警示教育。三要担当责任,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要抓紧制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指导地震系统不断深化问责工作。积极支持问责工作,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要建立常态化的督查机制,通过日常监督、巡视、专项督办、检查考核,与局党组关于“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及检查考核办法相结合,传递压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