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半年房地产“去库存”459.78万平方米

2016-08-02 10:23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8日,江西银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银行业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取得较好成效的情况。据了解,我省银行业以消化房地产库存为重点,通过加大房地产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购房利率和首付比例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和消费预期,确保全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目前,全省中心城区商品房库存面积年初减少459.78万平方米,住宅去化时间保持在较低水平,非住宅库存平均去化时间较年初下降4个月。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房地产信贷同比增长25.44%,其中房地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6.30%;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长24.99%,分别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8.45与7.13个百分点。

作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重点任务之一的“去库存”,人民银行、银监会出台了降低首付比例、支持个人购买住房的具体措施,我省银行业强化政策执行,从需求侧促进“去库存”。同时,江西银监局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合理确定个人购房贷款利率,对于符合政策要求的个人购房贷款,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鼓励确有购房需求的个人入市购房。

从全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来看,大部分首套房贷款利率维持在同期基准利率,二套房利率按照同期基准利率上浮10%,部分机构会综合考虑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合作房地产开发项目等因素给予首套个人住房贷款较基准利率下浮5%~10%的优惠利率。从统计来看,2016年2月房地产信贷新政实施后,我省银行机构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普遍下调,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平均年利率为4.86%,个人二套住房贷款平均年利率为5.43%,较新政实施前下降0.34个百分点和0.37个百分点。

棚改的货币化安置,也为银行业助力房地产“去库存”开辟了新的“战场”。据统计,我省棚户区采用货币化安置比例约为43%,6月末,银行机构棚户区及垦区危房改造贷款余额为636.38亿元,约有273.64亿元用于货币化安置,按照全省住宅均价5383元/㎡计算,可消化508.35万平方米库存面积。

在供给侧方面,银行业强化信贷管理,房地产开发贷款有进有退。2016年以来,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准入管理,严格执行“名单制”管理,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切实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6月末,全省房地产贷款不良率0.20%,远低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水平。 

据了解,目前一些银行也在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采取多种措施以利于消化库存。同时,各家银行也在对于存量房地产开发贷款项目加强资金封闭管理,逐步退出缺乏品牌实力、专业运作能力较差、依靠过去粗放模式运营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记者 夏晓 实习生 宋文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