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部分已启动

2016-08-02 11: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8月2日电(记者 侯文坤、丁怡全)记者从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鲁甸地震灾区除民房外的2243个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等其他恢复重建项目大部分已经启动建设,其中已完工和在建的接近八成。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地震造成昭通、曲靖两市的鲁甸、巧家、永善、昭阳、会泽5县(区)受灾,17万户城乡住房倒损,交通、电力、通讯、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根据《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灾区将用3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任务。鲁甸地震两周年前夕,记者走访了受灾最为严重的鲁甸县龙头山镇、火德红镇和巧家县包谷垴乡等地,三个重灾集镇的安置点如今新居鳞次栉比,很多村民开始了新生活。柏油路、绿化景观、农贸市场等设施的配套让这些受灾地形成了基本的城镇功能,俨然城市小区的样子。

灾后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教育、医疗、供排水等公共服务设施多数也已建成。在鲁甸地震震中的龙头山镇,中学、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等一批新建学校、卫生院都在去年9月1日就开学、开诊。

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截至目前,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规划修复加固的17万余户民房和重建的8万余户民房已经在2016年春节前全面完成。其他关乎民生的工程也在加紧推进,截至今年7月底,鲁甸地震灾区除民房外其他恢复重建项目共有2243个,现阶段已经完工652个,在建的有1091个,此外,还有500个正在开展建设前期工作。

此外,一些扶贫安居工程、整乡整村推进工程、片区综合开发、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也在灾区铺展开来,帮助受灾地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乡村发展保障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