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铁路局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建设

2016-08-02 18: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 樊曦)记者2日从国家铁路局了解到,随着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国家铁路局正在积极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建设,以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监管。

在高铁安全质量监管交流座谈会上,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表示,铁路部门正积极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加快完成数据库建设。

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2015年高铁发送旅客9.61亿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37.9%。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集成能力最强、营业里程最长,也是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

今年以来,国家铁路局加快研究建设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据了解,该数据库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质量强制性标准的规定,从高铁设施设备、高铁沿线防护设施、防灾监测设备、应急救援资源、安全监督检查及隐患整治等方面,对维护高铁安全需要落实的防护措施、需要依法查处的违法行为等信息予以记录。

我国高铁桥隧比重大,特别是西部铁路地质复杂、长大桥隧多。陆东福表示,作为铁路行业监管部门,国家铁路局将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以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紧盯影响高铁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关键部位和节点。

他表示,建立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既要了解高铁建设运营的基本信息,更要从履职监管上掌握高铁运行安全质量状态和发展趋势,监督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灾害预警监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法规标准贯彻执行等情况,充分运用监测数据,加强安全形势和事故隐患的综合分析、评估研判,不断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的信息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