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 不断开创统计事业新局面

2016-08-03 07:30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吉喆在国家统计局2016年统计工作务虚会上强调
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 不断开创统计事业新局面

7月31日—8月1日,国家统计局在京召开2016年统计工作务虚会,总结上半年主要统计工作,分析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下半年统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并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讨论。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宁吉喆指出,2016年上半年,在国家统计局党组的领导下,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齐心协力、开拓奋进,尽职尽责、狠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坚决有力,落实巡视整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深入推进,统计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统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

宁吉喆强调,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的重要依据,统计信息搜集和分析能力是现代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机制,客观上需要更加强有力且高效健全的政府统计。加强统计工作、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

宁吉喆要求,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首先,深刻领会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不仅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和最高目标,更是影响党和国家决策与政府公信力、影响党群政群关系的大事要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加强统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基层基础和业务基础建设,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规范统计调查流程和行为,确保统计数据可靠可信。第二,全面理解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性。现代化建设需要现代化统计。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统计工作,改进统计制度方法,强化依法治统,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高人员素质,构建能够更加高效有力、更好保障数据质量、更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第三,不断提高对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重要性的认识。统计改革永远是统计发展的先锋和动力。当前统计所要揭示反映的客体和面临的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要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再造统计生产流程。第四,进一步提升对经济分析解读预测研判重要性的认识。要全面深度开发挖掘好统计部门掌握的数据,把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动能转换说清楚;要强化和完善预测预警职能,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服好务。第五,深刻理解加强党建工作对于促进统计业务工作的重要性。统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党的建设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加强统计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统、以严兴统,生产出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宁吉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统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系统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务必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以深化统计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健全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机制,加强统计执法力量,探索推进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二是以建立“三新”统计制度为突破口,落实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研究新经济理论,夯实“三新”统计的业务基础,落实好“三新”统计调查制度,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监测制度,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监测。三是以统计调查登记改革为契机,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全面清理与登记制度改革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改造升级统计信息化系统,为登记制度改革提供技术支撑,确保统计部门及时获取各类单位登记和变动信息,使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拥有可靠的数据来源。四是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改革为龙头,提高统计数据综合协调性,切实做好三中全会提出的三大核算改革任务,制定并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2016)》,加快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深化投资统计改革研究。五是以统计数据分析解读和公开化为要务,强化统计分析、统计解读、统计发布和统计公开透明,更好地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六是以统计云建设为重点,强化统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统计工作全流程的电子化、网络化和“云端化”,提高统计信息化保障能力。七是以巡视整改为推动,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机关各项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廉政勤政要求。

宁吉喆强调,当前,统计所要反映的经济社会现象越来越复杂,统计科学和统计实践也都在不断发展中,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加大对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的研究,加大对统计的综合性、独立性和引领性的研究,加大对统计立法、执法、普法的研究,加大对统计调查制度比较分析的研究,加大对统计调查方法综合运用的研究,加大对中央和地方统计关系的研究,加大对统计科学性和管理性的研究。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进一步推动统计调查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主题,从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和手段,打造高效、统一、安全的统计信息化平台,利用大数据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宪春,党组成员高建华,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京平,副局长贾楠,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鲜祖德,总经济师李晓超,总工程师宋跃征出席会议并发言。

国家统计局机关各司级行政单位、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出版社、国家统计局部分调查总队和部分省市统计局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记者 鄢来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