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峡工程防洪功能显著

2016-08-04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长江中下游地区前段时间发生了1999年以来最大洪水,很多城市陷入汪洋。作为长江流域重要水利枢纽,三峡工程的防洪功能显著。

拦洪削峰助力中下游防洪

入汛以来,长江流域洪水泛滥,三峡大坝以下的湖北、安徽、江苏等地汛情严峻。三峡集团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枢纽运行部副主任王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为了减轻长江中下游汛情,按照长江防总调度令要求,三峡水库严格控制下泄流量,充分利用防洪库容拦蓄、错峰、削峰,来协助大坝下游的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防洪抗灾。

据了解,自7月1日长江“1号洪水”以来,三峡水库拦蓄了多轮洪水,累计拦蓄洪水量超过90亿立方米,为长江中下游防洪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已全线退出警戒,长江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在汛期中,三峡水库严格服从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调度指令,在防洪抗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武汉“看海”系降雨过量所致

今年汛期武汉城区内涝严重,全城百余处被淹。武汉的水,是长江上游的水还是本地降雨过量导致?

王海说,武汉这次的洪水,并不代表三峡没有发挥防洪作用。三峡最大限度发挥拦蓄功能,减少下泄流量,但对于减轻武汉内涝的作用有限。如果没有三峡工程在上游的拦洪削峰,下游地区面临的防洪压力更大,长江干流城陵矶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

“武汉城区被淹主要是本地降雨过多导致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介绍,在大的洪水到来时,三峡大坝会对水量进行拦截或者错峰,不让它对中下游河道产生巨大的冲击。但是,由于三峡水库的蓄水能力有限,需要维持正常的泄水,随时应对上游可能出现的大洪水。如果没有三峡大坝,长江下游将会出现更大的问题和威胁。

工程首要功能是防洪

三峡水库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防洪是兴建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防洪也是其首要功能,这是由长江流域的防洪形势和三峡工程在长江防洪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的。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主要在荆江河段,可使荆江河段遇100年一遇洪水不分洪;遇超过100年一遇至1000年一遇洪水,则可控制枝城流量不超过每秒80000立方米,加上分蓄洪区的配合运用,可防止荆江地区发生毁灭性灾害。

三峡大坝自建成以来,很好地发挥了防洪的功能。三峡未建之前,自汉初至清末2000余年间平均每10年发生一次。三峡建成之后,通过其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调蓄,将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从三峡大坝实际运行情况来看,2003年至2015年12年间共进行防洪运用38次,有效保障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

目前,长江流域的梯级水库群正在形成。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江干流已建成的由三峡集团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有4座水库,加上在建的2座水库,总防洪库容约380亿立方米。通过实施梯级水库群的联合防洪作用,可进一步提高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能力。(记者 刘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