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峡水库坝上水位时隔27日重回150米以内

2016-08-05 07: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宜昌8月4日电(记者 谭元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发布的水情信息显示,时隔27日之后,三峡水库坝上水位4日14时已重回150米以内。

6月底至7月,多轮强降雨席卷长江流域,三峡水库发挥拦蓄洪水作用,水位随之攀升。

据三峡集团介绍,7月1日今年长江1号洪水过境三峡,最大洪峰5万立方米每秒,三峡水库控泄3.1万立方米每秒,最大削峰1.9万立方米每秒。7月6日根据长江防总调度令,三峡出库流量从3.1万立方米每秒减少至2.5万立方米每秒。

7月8日至15日,三峡水库进一步控泄至2万立方米每秒,通过连续减少出库流量,成功错峰避免了长江中游城陵矶站超保证水位,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干流紧张的防洪压力。

7月中旬以来,因为拦蓄洪水,三峡水库坝上水位一度上涨至158.4米,三峡船闸也由四级运行转换为五级运行。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7月24日通报显示,今年汛期,以三峡水库为龙头的长江干支流水库群协同作战,拦洪蓄洪、削峰错峰,实现了江湖两利、避免分洪的目标,防洪减灾效益巨大。6月30日以来,长江上中游城陵矶以上主要水库共计拦蓄洪水227.2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洪水75亿立方米。

近期,随着入库流量减少、出库流量加大,三峡水库水位持续回落,4日14时,已降至149.98米。这是7月8日以来,三峡水库水位首次重回150米。

据介绍,三峡水库水位从最高蓄水位175米消落至150米,释放的防洪库容达196亿立方米。

随着三峡水库水位回落,1日10时,三峡船闸已由五级运行重新转换为四级运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