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暑假“礼”为先 出游践行“八礼四仪”

2016-08-05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8月5日电(记者 潘晔)吃饭时不吵闹,用完餐主动整理规范餐具;公共场合放低声量小声说话;外出旅游善待景观、尊重民俗、恪守公德……这是写入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八礼四仪”中的具体要求。

2016年暑假,江苏以“快乐假期·文明出行”为主题,引导青少年在出游中践行“八礼四仪”,以养成文明旅游行为习惯。

江苏省现有1700万未成年人。为加强文明礼仪教育,近几年来江苏省文明委陆续制订下发了相关指导意见,强调要突出抓好未成年人的“八礼四仪”,即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以及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以此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

针对暑期出行出游,江苏各地以文明旅游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行动。南京、无锡等地的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前往当地旅游景区开展学生成长仪式、捡拾垃圾、环保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扬州何园今年暑假迎来了500多名清华附中的学生来园中学习《何氏家训》,让“小翰林”们听何家千金讲授何氏家训的典故。徐州市组织环卫部门与相关旅行社联手推出“跟着垃圾去旅行”免费参观线路,让游客特别是中小学生了解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过程,增强“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的文明意识。

此次江苏省暑期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由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旅游局、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其中,由江苏省文明办特别设计制作的“快乐假期、文明出行”网络连环漫画,通过文明江苏、省家长学校及各地文明办、教育部门、学校的微信群广为转发,并采取有奖竞答形式,吸引众多青少年和家长在阅读、转发中增强文明出游意识。截至目前,微信、网页等阅读量已达百万人次。此外,收到各类相关征文、摄影、绘画、微视频等参赛作品近万篇(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