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断刷新中国智造新纪录

2016-08-06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断刷新中国智造新纪录
——上半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综述

进入2016年,我国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超级计算机的中国速度、“潜龙二号”的中国深度、20多次航天发射任务的中国高度,不断刷新中国智造的新纪录。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了新成果,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新应用,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一大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发挥着强大的引擎力量,驱动着“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逐梦远方。

——代表了前沿。

3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圆满完成三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顺利交付用户单位。以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研究宇宙线起源等任务为己任的“悟空”踏上“取经”路,有望让我国在暗物质粒子探测和宇宙线物理这两大世界前沿问题和前沿学科的探索上取得突破。

4月,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顺利完成12天太空飞行,其回收舱准确降落在预定着陆区域。作为中国开展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项目最多的卫星,它的回收舱和留轨舱承担了19项实验,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哺乳动物胚胎在太空的发育。这些实验将陆续带来一大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科技成果,帮助科学家们解决生物技术、高新材料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难题。

——实现了突破。

1月10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水下机器人“潜龙二号”成功首潜。酷似电影《海底总动员》主角小丑鱼“NEMO”的“潜龙二号”在国内首次采用前视声呐作为避碰控制设备,在西南印度洋完成了9个小时的海底探秘之旅,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AUV)首次在洋中脊海底勘探,也让我国第一次获得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断桥热液区的精细海底地形地貌图。

6月,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四号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当今世界上地球同步轨道分辨率最高的对地观测卫星,高分四号卫星将显著提升我国对地遥感观测能力。

——超越了自己。

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成为我国首次在海洋环境发射的火箭,也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发射占位最短的火箭,刷新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纪录,掀开了中国运载火箭发展的新篇章。作为我国首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火箭,长征七号代表了国内运载火箭最高研制水平,而低纬度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也借此实现了自己的发射首秀。

——领先于国际。

6月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我国的“神威·太湖之光”以超第二名近三倍的运算速度成为“世界最快计算机”。作为超级神算子,它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全部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更开始了“算以致用”的征程。

依托“神威·太湖之光”,科研团队能够全面提高我国应对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能力;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将为“天宫一号”顺利回家提供精确预测;药物筛选和疾病机理研究的时间大大缩短……打赢超算速度战的我们,正在打一场超算应用战。

回首成绩风光无限,展望未来充满期待。8月,我们将迎来1米分辨率雷达遥感卫星高分三号的发射,中国自主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类型将因此进一步丰富。年内,我们还将迎来天宫二号空间试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发射,中国航天员将再征太空;一条连接北京与上海,贯穿济南、合肥等地的千公里级城际远距离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即将建成;去年总装下线的C919大型客机将在今年完成首飞;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也有望在下半年相继发射。

航天梦、航空梦、海洋梦、超算梦、量子通信梦……科技创新成果正让美梦逐渐成真,这是科技强国之梦,也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梦。(记者 陈莹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