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妥善做好洪灾避险工作

2016-08-06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此次南方洪涝灾害中,江西省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为目标,广大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做到了无一水库垮坝、无一人员伤亡、无一万亩以上圩堤溃决,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针对今年汛期降水异常偏多,多地江河水库出现超汛限的防汛形势,江西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严阵以待,加强了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从5月中旬开始,江西省气象局与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产品,并通过网站和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对公众发布,各种气象专报、预警信息等快速、滚动向各地政府以及社会公众传递,为防汛部署争取了宝贵时间。

进入汛期以来,各地国土部门通过群测群防网络,及时向全区24个乡镇、国土所和监测员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并组成督查组分赴各隐患点开展地质灾害险情巡查,提醒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和防灾责任人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和防灾避险工作,切实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灾情出现后,江西省民政厅、减灾办坚持24小时值班和灾情监测预警机制,保持与灾区不间断联系,紧急转移并妥善安置受灾害威胁地区群众,确保紧急转移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切实保障,有效维护了受灾地区的社会稳定。

随着防汛形势日趋平稳,江西各部门继续做好洪灾避险工作。江西省水利厅要求各地水利部门对影响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农业用水安全的水毁水利工程尽快实施应急修复,对毁坏的渠道、塘坝和排灌泵站全面修复,确保农业灌溉、农业生产之需。

受洪涝灾害影响,受灾地区血吸虫病传播风险陡增。为预防和控制急性血吸虫病发生,江西各级血防部门紧急部署,先后持续派出24名省级血防技术专家分赴南昌、九江、上饶3市的29个受灾疫区县重点围绕血吸虫病防护药品储备及发放、急血防控、健康宣教、灾后血防潜在风险调查等救灾防病工作予以技术指导,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记者 刘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