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行政审批瘦身 市场活力迸发

2016-08-08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行政审批瘦身 市场活力迸发
去年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四万户

前不久,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天津市行政审批事项已从2013年的394项减少到2016年的274项。同时,今年上半年,天津新设立企业数48234家,同比增加46%,总投资额3620亿元,同比增加77%。行政审批的“瘦身”,换来的是市场活力的释放,一减一加之间成效立显。

近年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传统动能减弱和“三期叠加”的背景下,党和政府没有进行强刺激,而是坚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先手棋”,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简政放权,着力破解“审批多”“审批难”

谈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家议论最多的就是三件事: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

近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民中心办理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的郑平在微信朋友圈为改革点了个赞。“以前,办证至少要45个工作日,前提还得是顺利提交12类申请材料。现在只要现场签署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符合申请条件后,便可当场取证。”

变化源于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从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再到如今的证照分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步为营。

近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坚决革除不合时宜的陈规旧制,打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砍掉束缚创业创新的繁文缛节。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全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36%。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同时,取消中央指定地方项目230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303项,废止了规范性文件11073个。

简政放权坚持“全国一盘棋”,各地在承接上级下放权限的同时,积极推进本层级改革创新,多数省份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左右,有的达到70%。

随着较大规模的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工作已告一段落,解决审批难的问题上升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去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解决审批时间长、手续繁、不透明等问题作出部署。各地加大改革力度,着力破解审批“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去年5月以来,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将原来分散在22个审批部门的154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了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公章管到底”。

积极搭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受到很多地方青睐。在广东佛山,与民生服务有关的2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实现了辖区内各个行政服务大厅的“一窗办理”,努力做到“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大家”。

放管结合,确保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

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事,“放”和“管”始终同样重要。要“放”得有效,“管”得到位,两个轮子都必须转起来。

“市场准入条件放宽了,但今后肯定会面临更大的政府监管压力。”内蒙古小尾羊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比如,营业执照年检取消了,不用去工商登记窗口排队年检了,但要进行网上申报,今年就多次接到工商的电话和短信提醒做好网上申报。”小尾羊公司所经历的变化,正是包头市政府职能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严监管”的转变。

改革实践中,这种“放管结合”不仅仅针对企业,同样应用于政府自身。近年来,我国着力划定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权责边界:以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能做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以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负面清单明确对企业的约束有哪些,“法无禁止即可为”。

从2014年开始,安徽省在全省75家省直单位探索实施省级政府行政权力清理公开工作,配套制定10类行政权力的19个“责任清单”模板和9家单位的“责任清单”范本。记者了解到,“责任清单”出台前都必须过“三关”:法律关,所有责任事项、追责情形来源必须合法;部门试点关,选择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民政厅等9家单位进行试点;社会关,即接受社会各方的检验,力求“责任清单”看得懂、记得住、都会用。“亮出责任清单意味着给政府权力套上‘紧箍咒’,不可乱作为,更不可不作为。”安徽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优化服务,为发展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政府的施政要义,在于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根本目的在于让改革惠及每一个百姓。

前不久,中央编办组织编制的全国首个《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正式发布,着力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作为国家标准委确立的“全国行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新政务中心已制定出415项行政审批服务标准,把“抽屉”“口袋”“脑袋”里的标准与要求放到桌面上,使审批权力更规范了。

山东青岛积极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提交相关材料。特别是“互联网+行政审批”系统的办理全程留痕,并在重要环节设置了短信功能,提醒办理人员按时办理、同时通知群众办理进程。时限已到仍未办结,办理结果直接转入监督部门,进行相关责任人的处理。

行政审批改革,削的是政府的权,让的是部门的利,带来的是企业成本的减少,发展环境的优化。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空前高涨,新增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去年至今全国平均每天新增4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准入和运行的制度成本大幅降低,全要素生产率稳步提升。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近两年中国内地的营商便利度在全球的排名每年提升6个位次。(记者 张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