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胶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成生态
环保“紧箍咒”

2016-08-08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8月8日电(记者 张旭东)山东省胶州市从去年6月开始,率先推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涉及自然资源资产的市直部门、镇街党政部门和功能区主要负责人,离任前需接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成为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紧箍咒”。

胶州市市长张友玉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胶州市虽有丰富自然资源,但环境承载压力逐步加大。为此,胶州市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构建集约节约、绿色低碳的空间格局和产业结构。

胶州市审计局局长于江宏介绍,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对干部任职前后区域内实物量发生较大变化的土地、水、森林、湿地、湖泊和海域等自然资源资产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水、大气、土壤污染等重要环保领域进行审计,着重审查生态破坏、资源损毁和环境污染等重点问题。

胶州市“内外脑”并用推进这项审计工作,借助专业设备和专家技能,创新审计方法。除采用问卷调查、现场盘点和统计抽样等传统方法外,还创新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现代测量技术和现场监测技术等30多种现代审计技术方法。例如采用成本逼近法评估建设用地效果,市场价值法评价地下水资源。

于江宏介绍,胶州市已构建起相对通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将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等10项指标作为综合评价指标,分值上限为20分;将产业结构调整、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等7大类80项指标作为分项评价指标,分值上限设定为80分,两项合计100分。

截至目前,胶州市已完成对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主任和里岔镇原党委书记的离任审计,以及海洋资源资产专项审计调查和环境资源资产化管理情况绩效审计。

通过审计,胶州市查处各类问题113个,问题资金8.02亿元,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1个,22个典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关单位根据审计建议组织开展专项清查,分别收回欠缴土地出让金665万元和排污费77万元,3名同志因履行土地保护、环境保护等职责不到位被取消年终评优资格。

在对里岔镇原党委书记离任审计中,审计部门提出乡村环境实现了硬化和绿化,但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

“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看似小问题,实际是民生大问题。离任审计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工作缺陷。”里岔镇党委书记刘京明说,“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就立即整改。成立了专职环卫所,并由专业物业公司负责运送垃圾。”

良好生态环境是民生最普惠的福祉。里岔镇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绿化率居胶州市第一。“在离任审计中,审计部门指出林业资源体量很大,但经济林占比过高,造林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偏低。”刘京明说,“离任审计也像一把‘尺子’,科学丈量着政府的民生贡献,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

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业敏说:“离任审计报告让我们看到了容易被忽略的重要事情,警示我们,生态环保的弦一刻都不能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